三国演义中那些盘根复杂的亲戚关系,诸葛亮居然和刘禅是同辈

2020-08-31 19:34:22 作者: 三国演义中那

三国之中的人物亲属关系,你了解吗?快跟小编一起来八卦一下吧。

公元223年春,昭烈帝刘备病重,遂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同时又晓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因此刘禅继位后,又称诸葛亮为相父。但事实上,两人在亲族伦理关系上是平辈儿的。诸葛亮46岁时才生子诸葛瞻,而诸葛瞻17岁时,娶了蜀汉公主,即刘禅的女儿为妻,所以诸葛亮与刘禅其实是亲家关系。

而刘禅的另一个亲家则是关羽之子关兴,关羽的另一个儿子关统也是刘禅的女婿。刘禅共有两个皇后,都是张飞的女儿,如此一来,关羽、张飞还是刘禅的父辈儿,而刘禅和诸葛亮平辈,以此来论,关张二人就成了村妇诸葛亮的父辈。

张飞前后有两个妻子,第一个妻子未知姓氏,给他生了儿子张苞,第二个妻子夏侯氏,就是刘禅两个皇后的生母,据说夏侯氏十三四岁时,住在谯县,出城拾柴时被张飞所得。夏侯氏,是曹魏名将夏侯渊的侄女儿,而夏侯渊和曹孟德本身又是同宗,他又娶了曹操的小姨子,他与曹操也是连襟,所以从张飞那里算的话,刘备要叫曹操一声叔叔,而从刘禅那里算的话,那就更亏了,他要叫一声外叔公。

但是从汉献帝这里算的话,情况又不一样了,汉献帝有皇后伏寿以及妃子董贵人,但是二人均被曹操所杀,后来曹操将自己的三个女儿嫁给了刘协,分别是皇后曹节,夫人曹宪和曹华,如此就成了汉献帝的三重岳父了,而刘备又是献帝的皇叔,所以从这一层关系来论,刘备、曹操算是平辈了。

后来,汉献帝又生了两个女儿,都嫁给了魏文帝曹丕,曹丕变成了汉献帝的女婿,而刘备对曹丕,则从叔叔辈变成了爷爷辈,而刘备又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为妻,如此一来,魏蜀吴这三位皇帝中,魏文帝曹子桓算是辈分最低的,还要喊其他两位皇帝爷爷。

而孙权一生共有两位嫡妻,一位皇后,七位嫔妃,其中一位就是冢中枯骨袁术之女袁氏,所以孙权要喊袁术一声岳父,而刘备要喊袁术一声叔叔。而汝南袁氏所倚仗的最大资本就是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天下。

三国中还存在着另外一个四世三公的大家族,就是弘农杨氏,并且两个家族之间是有联姻的,就是太尉杨彪娶了袁术的姐妹为妻,然后生子杨修,那个一盒酥和鸡肋的那个杨修,杨修最后因为参与世子之争而被曹操处死,杨氏一族也因此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西晋时期才重新崛起。晋武帝司马炎的两位皇后都是弘农杨氏之女,前一位是杨炳侄女杨艳,生子晋惠帝司马衷,他的典故就是:何不食肉糜,后一位则是杨艳的堂妹,太傅杨骏之女杨芷。

马炎死后,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与杨骏争权,于是便联络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进京,如此开启了八王之乱的第一阶段,亦是之后270多年,南北朝大乱世的开端。而有趣的是,之后再造南北一统的人,也是来自弘农杨氏,他就是隋文帝杨坚。

司马炎的岳父杨骏,有一个堂兄弟叫做蒯钦,蒯钦的爷爷叫做蒯越,蒯越的弟弟叫做蒯祺,而蒯祺的小舅子就是诸葛亮,蒯祺娶的是诸葛亮的大姐,而他的二姐则嫁给了庞山民,而庞山民的堂弟正是庞统,凤雏庞统,卧龙诸葛亮,水镜司马徽都是庞德公给起的。

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他的妻子是襄阳蔡讽的大女儿,二女儿则嫁给了荆州刘表为妻,蔡讽的小儿子叫做蔡瑁,蔡瑁的姑父是张温,董卓、孙坚、陶谦等人都曾经是张温的手下,而一开始举荐张温当官儿的则是宦官曹腾,也就是曹操的祖父,所以说蔡瑁和曹操的关系是相当好的,他在降曹后一路高升,最后做到了汉阳亭侯,这么一算,刘表应该是诸葛亮的姨夫,而蔡瑁应该是诸葛亮的舅父。

诸葛一家有三兄弟,其兄诸葛瑾仕吴,诸葛亮与其弟诸葛均仕蜀,而他们琅琊诸葛氏,还有另一位族兄弟诸葛诞,是在曹魏当官,他的长女,嫁给了司马懿的儿子司马伷为妻,司马伷生子司马觐,司马觐又娶了夏侯渊的曾孙女夏侯光姬为妻,之后生子司马睿,即东晋的开国皇帝晋元帝,没想到诸葛氏、司马氏、夏侯氏这三个互有恩怨的血统,最后竟然以衣冠南渡这样一种方式和谐共存。

所谓三国争霸,其本质上就是世家大族之间一场合纵连横的权力博弈,整个秦汉第一帝国的政治趋势就是由贵族政治转向为士族政治,东汉实际上是由一个中央政权与地方豪强大族联合执政的王朝。门阀势力,对下采取土地兼并,以攫取经济资源,对上则利用察举制发展政治势力,对内又互相联姻,盘根错节。

到了汉末黄巾起义之时,他们借平乱之机,发展起了家族武装,由此列族开始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他们有的欲取汉王朝而代之,如汝南袁氏,有的则怀念着帝国旧日的荣光,如颍川荀氏,有的则只想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下邳陈氏,有的则闷声发起了大财,如富春孙氏,还有的家族,随着自身势力的扩张,他们所要谋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如谯县夏侯氏。

而这场列族纷争的最终胜利者就成了“没有人比我更懂世家大族“的河内司马氏了,公元279年,晋武帝司马炎以六路大军伐吴,所过之处势如破竹,与此同时,远在帝国边境的另一边,匈奴人刘渊则接手了其父刘豹的部众,新时代的主角由此粉墨登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