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人们寒冬如何取暖,夏天如何纳凉,你知道吗?

2020-08-31 19:32:31 作者: 在古代,人们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这首诗出自杨万里的《夏夜追凉》。在诗句中,诗人用比较押韵的语句向我们表达了炎炎夏日,对于凉爽的追求和对于闷热的无奈。

对于这样的遭遇,现代人其实也是感同身受。三十多度的高温让我们离不开空调,冒蒸汽的地面也让我们不敢外出。面对如此难受的天气真的是让人无奈,即使有空调也是很不方便。

要知道,现代社会科技早已非常发达,而在古代社会可是半点应对的科技也没有。而且古代夏天极其炎热,冬天非常寒冷。那么在古代,人们寒冬如何取暖,夏天如何纳凉?带着这个疑惑,本期笔者将和大家一起解答一下这个问题。一、寒冬如何取暖

在大冬天的时候,整个天地之间陷入到一片寂静声中,不仅万物俱籁,而且生命的气息也很低。雪花飘落让人无法出行,而且凛冽的寒风更是让古人在瑟瑟发抖之中难以入眠。

现代人类可以开空调,可以盖被窝,可以天天吃火锅,以此来度过寒冷。那古人又如何面对呢?

关于古人的应对方法,那自然得排除科技领域的创造,但是古人却也有自己智慧的手段。

根据史书记载,古人的第一个手段就是窗户御寒。

在影视作品中,大家看到的古人的窗户都是纸糊的,似乎根本无法御寒。但其实在真实的记载中,大部分的百姓都没有用纸糊窗户,而是以稻草包裹窗口的办法来躲避寒风。虽然很粗糙,但是比窗户纸其实更好,能起到更好的御寒效果。

除此以外,古人还想到了办法,那就是自汉代开始,古人就已经实行火墙。

这个所谓的火墙就是把墙壁掏空,然后以烧火加热的方式让整个墙壁充满着温度。这样有点类似于东北的热炕头,但还没有那么先进,不过也有一定的御寒效果。

而且根据史书记载,在宋代的时候,每到严寒来临之际,无论是贫苦人家还是有钱,人家都会大量的囤积木炭。等到严寒之际到来,一家人就会围在煤炭旁边烤火,虽然比不上空调的温暖,但也算得上是一种严寒里的温馨。

当然了,解决了以上的这些麻烦以后,其实还有一个大麻烦,那就是睡觉时候的温度不够。要知道当年笔者在学校寄宿之时,就经常有这种感觉,冬天来临的时候被子过于单薄,所以脚就很冷。

不过古人也是比较聪明的,他们搞出了一个叫汤婆子的东西,用来暖手暖脚。这种东西有点类似于现代的热水袋,可以放在被窝中取暖,也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神器。

另外根据宋史记载,古代的官员还有贵族子弟,还经常喜欢在大冬天的时候出去吃火锅。

这些火锅虽然与现在的麻辣火锅略有不同,但在当时也是百味齐全,并且有着足够的大冬天的淋漓感。因此在面对严寒的时候,古人的手段颇多,并且有着自己的手段,即使没有空调也能够比较好的度过。二、面对酷暑的手段

既然已经躲过了严寒,那么古人还要面对酷暑的麻烦。其实相比较于严寒酷暑的压力,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甚至在酷暑时期,古人还能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享受。

根据《东京梦华录》的记载,宋代每到炎热之季到来,那么宋朝各地的商贩就会立刻活跃起来。所有在大冬天存储的冰块,就会快速的进行流通,以切割成碎片的方式,在大街小贩叫卖。

这些碎片化的冰块不仅可以卖到富贵人家,让他们对自己的莲子跟西瓜进行冰镇处理。而且,这些小冰块还会被小商贩购买,并且制作各种各样的早期冰棒的原型。

因此在严寒到来之际,不是很富裕的家庭可以吃小商贩的冰棒,而富裕的家庭则可以在家里常备着冰块,然后吃冰西瓜,冰莲子羹和冰水。

除此以外,早在唐朝就已经出现了所谓的冰箱,这种东西就是指一个大盒子,里面有特殊的结构,可以比较好的存储冰块。这个东西放在房子的中间,不仅可以充当一部分的冰箱的效果,而且还可以充当空调的作用。那些莲子羹和西瓜可以随时放在其中,然后随时取出来吃,那感觉和冰箱也不差多少。

而且在一些野史记载中,宋朝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凉爽的床,古人又能工巧匠,将冰块放置于座椅之下。因此在炎炎夏日,古人即使不穿开裆裤,也可以非常舒爽的坐在椅子之上,但这么做是否会导致风湿,那可就未知。

当然了,除了与冰块有关的降温以外,古人还有非常精彩的户外活动。

根据宋史记载,古代官员可以有法定的节假日与休假,这些官员不会把这些日子浪费在青楼里面,而是会集体的外出去寻找温泉,泡温泉。在温泉里面有着各种各样的设施,不仅有跳舞的美女,也有评书的先生,更是有无数的赌博项目。

因此,泡在温泉里面一边享受着降温的感觉,而且还可以享受人生,可以说宋代官员日子过得极为滋润。同时宋朝人也通过这样的方式躲避了酷暑,享受着比较凉爽的生活。三、中国人的智慧

面对冬夏两季的天气压力,中国古人虽然没有高科技,但依旧还是想到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在冬天的时候,大家会寻找加温的方式,要么创立精彩绝伦的火墙,要么就吃火锅或者搞一些汤婆子。

等到了夏天的时候,大家会改变季节的影响,把冰块存留下来,并且使它成为我们降暑的神器。不仅如此,古人居然还懂得在温泉里面享受人生吃喝玩乐,那可是非常滋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