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身上有3种品质的人,福气只多不少

2020-08-31 19:30:21 作者: 鬼谷子:身上

春秋战国时期曾涌现出了无数的古代先贤,他们也个人智慧、思想、学说,将华夏文明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春秋时期的“百家争鸣”,最后一直延续到了战国时期。这不仅极大的推动了文明发展,同时也让文化更加多元化。

被奉为纵横家创始人的鬼谷子,就是这样一位拥有通天彻地智慧的奇人。他精通百家学问乃兵法集大成者。

其《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等重要作品,被后人称为“智慧禁果,旷世奇书”。这位隐于世外被后世尊为“谋圣”的人,左右了战国时期的各国发展。

“不谋之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便是后人对鬼谷子的超高评价,他将天下置于棋局,弟子出将入相,决定列国存亡。

其弟子庞涓、孙膑、张仪等人皆为大才,并为战国时期的各国走向,以及历史发展做出了推动作用。

近年来人们对重新审视鬼谷子,发现这个被誉为“谋圣”的人,不仅在谋略、纵横、兵法方面出神入化,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还洞悉了人性。

他认为一个人身上如果有这三种特质,那么一定是一个福气不离身的人,发达是迟早的事。

第一种人:胸怀宽广,知足常乐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每个人都希望做一个胸怀坦荡、有容人之心的君子。

那些为琐事而烦恼的人,他们最欠缺的就是知足常乐的心态,因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最终影响了个人发展与人际关系。

心胸狭隘之人,往往会对过去耿耿于怀,这种人如果不能和过去握手言和,他们的日子就会过得特别郁闷,就算是有福气也会溜走。

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心胸宽广的人,懂得该放手时就放手,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如果平时做事的时候总是犹犹豫豫,那么最终反而会陷入泥淖之中。正所谓世间之事没有十全十美。

总是纠结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最终反而会一事无成。古人语:“富贵谁人不欲,福禄岂能强求。”所以放平心态才能拥抱未来。

诗仙李白是一个率性、放荡、不羁的人,虽然说他一生都过着诗与酒的生活,但是在仕途方面却屡受挫折。

李白也曾经入宫做过供奉翰林,但是这种生活与他的性格格格不入,最后他毅然辞去官职游山玩水。既然事事都不顺心,还不如早点放弃不相关的东西。

第二种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有福气的人在做事的时候,从来都不会瞻前顾后,并且总是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或许在外人的眼中有一点不值当。

但是时间最终会证明一切,精明的人未必会做成的事情,往往都会被这些做事认真的人做成。

相信大家都知道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画一个鸡蛋或许很容易,但是在几年的时间内,一直反复画鸡蛋,没有恒心就很少有人能做到。

但是达芬奇做到了,他最终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画家。如果他当时因为过于枯燥而放弃,那么就不会有世界名作《蒙娜丽莎》。

第三种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真诚待人,是一个人的重要品质,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总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

而是应该学会相互理解、包容、尊重,只有这样在一起,才会更加轻松和谐,而自己的真诚同样也会打动别人。

《鬼谷子谋术第十》中有云:“无以人之所不欲,而强于人”。不要让别人去做他不喜欢的事情,这也正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核心思想。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一定要知道,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将心比心,并且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千万不要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反而强加给他人,这样做虽然暂时能够获得满足,但是久而久之就会被他人所孤立,并最终变成一个别人不喜欢的人。

虽然有一句话叫做一个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但最起码也不能成为他人眼中的烦人精。

鬼谷子提出的这三点,是我们每一个人完善自己的参考,要想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如鱼得水,就要时时时刻刻逼自己进步。结 语

鬼谷子作为战国时期的先贤,你自己独到的思想和处世方式,教出了名满天下的学生,这就可以充分说明他本人的学识和才华。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鬼谷子对人性的洞悉,其实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所以大家只要多了解鬼谷子的思想,那么就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