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三省六部制中,为何都看不起工部?你看看工部管的啥

2020-08-31 19:30:05 作者: 古代的三省六

信息时代的发展,近几年的古装影视剧呈膨胀发展的趋势。因为古装剧深受观众的喜爱,尤其是宫斗剧,后宫妃子为争宠上位,用尽心机手段。虽然有些宫斗剧是凭空想象的,与实际不切合,但剧情却是从历史中提炼,有人物原型为支撑而改编所得。

在古装影视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各种办事的官员与部门,最常听的莫过于刑部了,一般犯罪,听审,带犯人之类的都由刑部掌管。所以今日我们就来说一说,古代的"三省六部"。三省指的就是中书省,门下省和尚书省他们之间,相互联系但是又相互牵制对方的发展,防止一家独大的现象发生。

六部我们就相对于熟悉一点分别是: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和工部,他们分别掌握着不同的权力,执行着各自的工作。而"三省六部"这个官场制度最早创造于隋朝,并且一直被各个朝代所使用,直到清朝灭亡。

六部之间各司其职,在必要时有所交集,都是为朝廷办事的部门,为何到发展后期,工部就没落了呢?我们接着往后看。

先来说说吏部,吏部从名字上可以得知,是与官员有关。其实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选拔挑选官员,任用调派官员至合适的职位,例如上派或下遣,调动或是封爵等。在古代,被皇帝任命的才能叫官。被官员任命的只能称之为吏。吏部类似于今天单位中的组织部,是决定官员官职的重要部门,所以吏部被称为六部之首。

兵部则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主要负责武将的选用,士兵的筹集训练和武器兵刃的筹备等。在现代就是我国的国防部,只有兵部强大,才能守卫一个国家的太平。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兵部直接影响到朝纲,社会。所以皇帝尤为重视兵部中人,最恨兵部中贪污受贿,影响军事的发展。

户部顾名思义是掌握门户人口的部门,同时百姓的税收也归户部管理,不管是田税,关税还是商业税等等,都交由户部管理,户部最清楚每月每年的税收,以及国家整体的财务情况,把握着整个国家财政的命脉。清朝时期和坤就属于户部,将国家财政打理的井井有条,才得到了乾隆的青睐。也正是身处于户部的原因,才让和坤可以随心所欲的贪污受贿。

刑部上面说到过,是我国处罚犯人的场所。在古代犯罪的官员,一般交由刑部处理。它主要负责朝廷中一些重大事件的调查,处理和刑法,也被赋予了监督文武百官的重任。所以朝廷官员见到刑部的人都会退避三舍,但是后来为了限制刑部的权利,又设置了大理寺一起审理。

礼部相对于刑部来说就文雅许多,主要负责掌管学习礼仪及创办学校举行科举等。在某些重大的节庆或是典礼时,礼部的工作就开始忙碌起来。同时创办管理私塾学堂,举办科举,乃至唐宋时期的外邦友好往来,都归礼部所管理。在中国古代格外重视礼节,所以礼部中人都是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男子。虽说在礼部没有以上4部的待遇丰厚,但是却被别人格外尊敬。

最后我们要说的就是工部,主要负责全国各地的建造工作。桥梁宫殿寺庙水渠等建造工作,都是交给工部完成。有时用的一些工具,也是工部打造,这么看来,工部是很吃香的部门,但为何却是六部中混的最差的呢?原因是工部里的人经常出差去全国各个地方去修筑工作,在古代人的思想观念中认为,工匠是低人一等的,而工部里的人和工匠类似。没文化又没武功,整日只知道"干活",所以工部经常会被其他几部的人看不起,久而久之就越混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