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清官海瑞上书大骂嘉靖皇帝,嘉靖为什么没有直接杀了海瑞

2020-08-31 19:31:56 作者: 明朝第一清官

如果让我评选一个古代最清廉官员,我想我会把票投给海瑞,因为海瑞可谓“穷”其一生,当然这个“穷”是真的穷,每个人都有私心,但是貌似海瑞就没有,而且他还是一名官员。不得不说小编是非常佩服他的,就连自己的女儿都被饿的去偷饼吃,结果竟被海瑞打死了。

当然海瑞之所以能让人记住,不仅仅是他的清廉。还有他那个敢怼天怼地怼皇帝的态度,海瑞曾在《治安疏》中理直气壮的骂嘉靖,了解历史的人可能都知道,嘉靖可不是好脾气,为什么海瑞这么骂他,他却没有将海瑞怎么样呢?首先中国历史上曾有一个官职叫做言官,他们的权力比较大,那就是监察百官以及皇帝,这个群体到了明朝已经达到了历史巅峰,一般保持在200人左右为历史之最。

而海瑞正是言官之一,如果皇帝因为言官谏言而将言官杀害,那毋庸置疑历史会将此皇帝判为昏君,而死去的言官也将名留青史,所以古代言官是真的不怕死。况且嘉靖皇帝毕竟不是一个昏君,不会为了一时的气愤选择杀死海瑞,那样他得罪的将是整个言官集团,如果嘉靖杀了海瑞可以说以后就没有好日子了。

嘉靖不杀海瑞的原因当然不止这一条,之所以不杀海瑞是因为,海瑞不光咬嘉靖皇帝,作为一个合格的言官,海瑞几乎成功的得罪了满朝的文武大臣,连张居正这种大佬他都敢骂。所以嘉靖帝之所以留着海瑞也是想让他监督百官。最后海瑞在社会上素有清廉之名,如果杀了这样一个清官,免不了又要被百姓骂成昏君。所以即使海瑞骂自己,嘉靖帝也没有选择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