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的母亲,强势的祖母,窦太后的为人究竟如何?黄老治国执行者

2020-08-31 20:35:11 作者: 偏心的母亲,

窦漪房之所以可以在历史上留下大名,并非是因为她好得出奇的命运,而是因为她自己是一个有理念的人。她是道家的虔诚信徒,道家的理念,不仅表现在个人修为方面,即“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像刘恒和窦漪房都没有争上位,却被命运推上了皇帝和皇后的位置,也表现在治国方面的黄老之术,即“无为而治,宽政待民”。窦漪房辅佐过三个皇帝,她先是陪丈夫刘恒做了二十三年的皇后,陪儿子汉景帝做了十六年的皇太后,又陪孙子汉武帝做了七年的太皇太后。

在窦漪房主政时期,汉景帝和汉武帝都曾想要推行儒术治国,却被窦太后严厉呵斥,两位皇帝所看重的儒生也都被窦太后逐出朝堂。她还要求所有的朝臣都要熟读黄老之术,于是,在46年的时间内,皇帝虽然不同但黄老之术治国却没有变。靠着这种简单而有效的治国理念,在统治集团不干预经济的情况下,农商俱利,经济逐渐繁荣发展起来,所以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实际上应该叫做“漪房之治”。

本来这样的人生是幸运而完美的,但遗憾的是,窦漪房生命中依然存在两大遗憾。一是她当了皇后不久就害了眼疾而失明,这应该和她前半生遭遇坎坷,经常哭泣有关。史书记载了她的遭遇:父亲落水,母亲病死,兄弟失散,思念家乡,兄弟重逢。

刘恒自己就不止一次地目睹过窦漪房的哭泣,说明在窦漪房强大的外表下,仍然保留着一个柔弱女子的内心。另一个遗憾是窦漪房自己造成的,她成为窦太后之后,在处理子女关系上却失去了道家的从容,她一生最大的弱点是固执地溺爱幼子刘武。

刘启和刘武兄弟两人本来感情特别好,但窦太后一心想让景帝刘启立刘武为皇位继承人,这就等于要剥夺哥哥的权利给弟弟。最后的结果是,窦太后、刘启、刘武三个人都不痛快,特别是刘武被激发起当皇帝的野心后,就无法抑制。

当时朝廷里袁盎等大臣一致反对景帝传位给刘武,刘武听后非常生气,便派刺客刺杀了袁盎等几十位大臣,事情败露后景帝大怒,虽然在窦太后的干预下此事不了了之,但兄弟之情就此破裂。

公元前144年刘武病死,窦太后又开始怪景帝害死弟弟,母子关系直到景帝去世也没有改善。当然,没有谁的生活是完美无缺的,就像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一样。窦漪房虽然子女关系上有缺憾,但她为政以德,为政以道,促成了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时代之一“文景之治”的来临,仍然是那个时代女性政治家的光辉典范。

参考资料:

王琪玖. 孝文窦皇后与黄老刑名之学--兼谈孝文窦皇后的历史功过. 《 CNKI 》 , 2000

龙人. 河西开发第一人. 《 CNKI 》 , 1995

赵坚. 长门宫和《长门赋》. 《 CNKI 》 , 1985

焦文林. 2005年高考文言文阅读训练题精编. 《 cnki 》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