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个清醒的人,需要用几分醉意去麻痹他过分清醒的神经

2020-10-02 00:02:53 作者: 李白:一个清

“诗酒琴棋书画花”是人生的七件雅事。好诗是慢慢吟诵的,好酒是细细品味的。吟好诗、品好酒是一种美的享受。好诗与好酒在大唐与一个伟大的天才相遇。

这位飘逸绝尘且孤傲的诗人,存诗千余首,其中一百七十余首涉及饮酒。以至于他乡做客,他人多写离别之愁,而李白却反其道而行之,只要有美酒,心情便变得愉快,甚至错把他乡作故乡,不知他乡是何处:

谁都知道,李白一生对美酒是情有独钟的,只要有美酒,李白便可以忘乎所以,美酒对李白的神奇效力由此可见一斑。这时摆在面前的兰陵佳酿,色泽清醇,酒香扑鼻,李白看在眼里,美在心间,恨不得马上就喝它个一醉方休。不过,李白一生面对的美酒盛筵,何止千万?那么这一次使得李白忘记了乡愁的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并不是美酒,而是多情的主人。

李白并非没有意识到是在他乡,当然也并非丝毫不想念故乡。但是,这些都在兰陵美酒面前被冲淡了。

当然,这瞬间的快感,乃友人之至情,自然可以暂时冲淡他流浪异乡的哀愁。那么,明朝酒醒之后,境况又将如何呢?现实依然是世路坎坷,人情冷漠,知已难逢啊!

其实一个清醒的人,有时也需要用几份醉意去麻痹他过分清醒的神经。否则,他无法面对与其意志相左的现实,无法收拾疲惫的心境、集中精力去与悖逆的现实抗争。

李白就是在一次次醉倒之后重又精神抖擞地站起来的巨人,很多年过去了,他高大的身影仍然令我们的目光穿越岁月的风尘将其虔诚地仰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