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明星 > 华人知识 > 王学圻档案 王学圻资料 王学圻简历

王学圻档案 王学圻资料 王学圻简历
2009-11-30 10:15:28   来源:   点击:

      王学圻,内地男演员,王学圻自幼热爱唱歌、跳舞及体育运动,少年时代在轰轰烈烈的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氛围下度过。14岁来到长春7311部队当兵,返城后当过工人。

      王学圻出演的第一部影片是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王苹的一部《我们都是八路军》,之后他考入空政话剧团。在舞台话剧表演中,王学圻模仿力强,悟性高,又肯吃苦,话剧《九·一三》中80岁的捡破烂儿的老头使他从配角中脱颖而出,之后主演了话剧《远云和近云》、《凯旋在子夜》、《十五的月亮》等。

      20世纪80年代,王学圻初涉足影坛,先后与陈凯歌、张艺谋、何群等第五代电影人合作拍摄影片《黄土地》、《大阅兵》,电视剧《强行起飞》。在这些影片中,他塑造了一批成熟、正直、含蓄的男人形象,成为影片《远离战争的年代》、《让世界充满爱》、《凤凰琴》、《带轱辘的摇篮》及《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中不可缺少的亮点。2008年底上映的电影《梅兰芳》中,王学圻饰演梅兰芳早年对手十三燕,其精湛的演技成为整个电影的亮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话剧团男演员。出生在北京。自幼热爱唱歌、跳舞及体育运动。14岁来到长春7311部队当兵,返城后当过工人。八一厂著名导演王苹的一部《我们都是八路军》把他带上艺术之路。随后考入空政话剧团。在舞台话剧表演中,他模仿力强,悟性高,又肯吃苦,话剧《九·一三》中80岁的捡破烂儿的老头使他从配角中脱颖而出,之后主演了话剧《远云和近云》、《凯旋在子夜》、《十五的月亮》等。

      王学圻的导演处女作《太阳鸟》分获第二十二届蒙特利尔电影展评委会大奖、第五届大学生电影节艺术创新奖。王学圻曾凭《带轱辘的摇篮》获得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因《红西服》获大学生电影节优秀男演员、因《相伴永远》获“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和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优秀男演员奖。2009年11月28第46届台湾金马奖,王学圻凭借在电影《梅兰芳》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最佳男配角。

    • 姓名:王学圻
    • 性别:男
    • 出生年:1946年
    • 主要作品:
      • 电视:2009年《苍天》、《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2008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禁区》、《厄尔尼诺报告》、《天火》、2007年《秋海棠》、2007年《湘西往事》、2006年《武林外传》、2005年《鸳鸯错》、《雾非雾》、2004年《军人机密》、《情暖珠江》、2003年《中国故事/同学的故事》、《归途如虹》、2001年《爱是阳光》、1997年《京港爱情线》、1984年《强行起飞》
      • 电影:2009年《建国大业》、《剑雨江湖》、《十月围城》、2008年《梅兰芳》、2004年《刑警张玉贵之忠孝两全》、2003年《天地英雄》、  2001年《明亮的心》、2000年《刑警张玉贵》、《杨守敬与吕蓓卡》、《禧娃》、《葵花劫/鬼子死了》、2000年《相伴永远》、1999年《冲天飞豹》、《共和国之旗》、《红西服/幸福大街》、1995年《兰陵王》、《日光峡谷》导、1994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带轱辘的摇篮》、1993年《凤凰琴》、1991年《小雪》、《别无选择》、1988年《轮回》、1988年《代号“美洲豹”》、《冒冒风险》、1987年《远离战争的年代》、《让世界充满爱》、1986年《大阅兵》、《逃出罪恶世界》、1985年《净土》、1984年《黄土地》、《通缉令》、1983年《四渡赤水》(上下集)
      • 话剧:《远云和近云》(获庆祝建国40周年全军文艺调演二等奖)、《凯旋在子夜》(获第五届全军文艺汇演优秀剧目奖)、《十五的月亮》
      • 导演:1996年《太阳鸟》分获第二十二届蒙特利尔电影展评委会大奖、第五届大学生电影节艺术创新奖
      • 所获奖项:1994年获第二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带轱辘的摇篮》、1998年第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奖《红西服》、2000年获第七届中国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 《相伴永远》、2009年获第二届电影铁象大赏年度男配角奖《梅兰芳》、2009年获第九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奖《梅兰芳》、2009年获第二十七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梅兰芳》、2009年获第四十六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梅兰芳》

相关热词搜索:王学圻 档案 资料 简历

上一篇:张榕容资料 张榕容档案
下一篇:台湾网拍模特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