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

2020-08-24 21:57:32 作者: 绿色民法典,

绿色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

汕头生态环境

汕头生态环境

微信号 gh_972ed19e65fd

功能介绍 搭建公众参与载体,提供环境质量查询,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传播绿色生活方式。

绿色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

十三届****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总计10万余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条文字数最多的一部法律。

民法典开篇就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将“绿色原则”作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物权、合同、侵权责任三编都有“绿色原则”的有关内容,其中还专章规定“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这与******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以“依法治污”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脉相承,也为生态环境法规标准工作指明了方向。

如何理解民法典的“绿色原则”?多名专家学者对其进行解读。

吕忠梅 ****社会和法制***驻会副主任

我国的民法典可以称之为一部真正的“绿色”民法典。在当今人类迈向生态文明时代的进程中,中国民法典无论“绿色原则”的创制,还是绿色条款的体系化设计,都是真正世界首创的“中国方案”,具有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的“绿色”可以从三方面体现。第一,民法总则第九条规定了“绿色原则”,为后面各分编围绕着“绿色原则”加以贯彻提供了基础。第二,民法典三个分编分别对于“绿色”制度作出了规定。第三,侵权责任编中,用专门章节对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侵权责任作出规定。

民法典在原“环境污染责任”的基础上,补充了“生态破坏责任”,并且明确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方式和内容。过去,在实体法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一直缺乏依据。现在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让二者能够有机配合,进行环境共治,为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

竺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民法典颁布恰逢世界环境日前夕,而这部法典也有“绿色民法典”之称。因为其不仅确立了“绿色原则”作为民法基本原则,还以近30个分布于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各编的绿色条款,系统构筑了贯彻生态文明理念的绿色法条体系。这是一部当之无愧的绿色民法典,对于环保事业和民事立法均具有风向标意义。

回顾前述历史,比较我国的最新立法创举可见,我国民法典的绿色条款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化、最为全面的。我国民法典以“绿色原则”为纲,在物权编、合同编对民事行为进行了必要的绿色限制,并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侵权责任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来威慑潜在加害人。

敖虎山 ****委员、九三学社社员

民法典的“绿色原则”为“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法律保障,实现了绿色发展从理念到制度的飞跃。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大计,是从长计议,从长远考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党带领人民实现***的决心。时代发展到现在,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呼唤并急需这样的法律来支撑我们保护生态环境,这是顺势而为,也让我们每一个人更加有信心,走好我们的路。

徐星 ****委员

这次民法典的“绿色原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具体实践上升到法律层面的一种体现。我国过去40多年的高速发展既有伟大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近几年来的工作重点包括“绿色原则”涉及的环境问题以及**攻坚、全面小康的社会公平问题,这两大问题的解决将推动我国****事业进入一个新阶段。

臧继辉 ****委员、北部战区高级工程师

在民法典内用专门的篇幅和章节规范国人的生态环境行为,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要在世界上做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具体体现;同时是国人对地球有限资源清醒认识后最务实的动作,更是中国共**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长久富裕道路决心和魄力的具体体现。因此,落实“绿色原则”,于你于我,于国于民,于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都有着紧迫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落实“绿色原则”,要从提高国民认识,取得大家共识并形成自觉入手;要在更具体的细化上下功夫。

周秉建 ****委员

“绿色原则”的纳入将促进环境保护的思想观念融入企业管理过程中,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价值之间的协调与平衡。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中有“5R”原则:即研究(Research)、重复使用(Reuse)、减量化(Reduce)、再循环(Recycle)、挽救(Rescue)。在“绿色原则”确立后,将有助于这些理念的落地,彰显出民法典的时代性。

(来源:广东生态环境)

主 办: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汕头市永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已同步到看一看写下你的想法

前往“发现”-“看一看”浏览“朋友在看”

看一看入口已关闭

在“设置”-“通用”-“发现页管理”打开“看一看”入口

我知道了

已发送

发送到看一看

绿色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

最多200字,当前共字

发送中

相关阅读

更多文章

更多文章

正在加载

以上推荐为优质及原创文章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允许

取消允许

微信版本过低

当前微信版本不支持该功能,请升级至最新版本。

我知道了前往更新

确定删除回复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