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0001号”外企是什么公司?泰国正大集团谢氏家族简介

2020-08-27 09:45:47 作者: 中国大陆“0

  据央视报道,在1979年泰国正大集团来到了深圳,持有“深圳0001号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堪称中国大陆“元老级”外企。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著名潮汕企业家谢易初和谢少飞兄弟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称作Charoen Pokphand Group(卜蜂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正大集团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属400多家公司,员工人数近20万人。

  谢易初(1896—1983年)原名谢进强,汕头澄海区外砂蓬中村人,爱国华侨、实业家。27岁赴泰打工,后集资创办正大公司,经营菜籽、饲料,几经艰苦创业,发展成为正大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1950年偕夫人回国,先后担任国营澄海农场技术员、副场长、国营白沙农场副场长、县人委委员、县侨联主席、省政府委员、全国侨联委员等职。在农场任职期间,将全部工资赠给澄海农场兴办福利事业。他大搞农业科研,除引进优良蔬菜品种外,还与干部职工一起探索试验,先后培育、选育出“澄南”水稻、白沙早白玉米、白沙早花椰菜11号、白沙杂交早萝卜、白沙中花椰菜、白沙早椰菜、鸡心早大菜等一大批优良品种,其中部分良种还远销东南亚各国。1965年重回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