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九成以上成年人有牙周疾病,6成以上儿童有龋齿

2020-09-20 19:55:48 作者: 我国九成以上

今天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调查显示,我国90%以上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66%的儿童患有龋齿。患牙周病的人患冠心病的几率是牙周健康者的1.4倍,发生脑卒中的几率是牙周健康者的2.1倍。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饮食和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主要因素,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使用含氟牙膏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有效的龋齿预防措施。

专家建议,牙齿萌出后就可根据年龄适量使用含氟牙膏。0-3岁婴幼儿每次用量为15-20毫克,也就是米粒大小;3-6岁儿童含氟牙膏用量为豌豆大小;6岁以后及成人含氟牙膏用量为黄豆大小。每天至少要早晚刷牙两次,睡前刷牙更重要,因为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容易生长。刷牙后,最好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彻底清洁牙齿。如出现龋齿、牙周发炎等问题应尽早到医院治疗。

口腔健康核心信息提示,过量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与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关。碳酸饮料、柑橘类酸性食物pH值低、含糖量较高,可能腐蚀、破坏牙齿,从而引发酸蚀症或龋齿。咀嚼槟榔是口腔癌的重要危险因素,槟榔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原标题:我国九成以上成年人有牙周疾病

 

 

来源:综合 央视新闻

流程编辑:TF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