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餐 | 钟南山:今冬明春,新冠疫情可能会继续存在或发展

2020-09-19 01:50:18 作者: 新闻早餐 |

听新闻早餐,知天下大事。今天是2020年9月19日,星期五,农历八月初三。向您道一声:早安!

头条:

在9月18日上午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的防控策略。钟南山表示,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继续存在或发展。

他说,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前5天及后5天传染性最强,同时重症患者的致死率很高。因此,一旦发现局部地区疫情,我们还要继续采取社区层面联防联控、社区全民核酸筛查、追踪密切接触者、隔离核酸阳性的无症状患者等措施,并且加强对患者的治疗。

在预防层面,钟南山认为,群体免疫应该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实现。如果无任何干预情况下的自然感染,全球感染人群比例将达到60%至70%,6.95%的人口将死亡。他说,大规模接种疫苗需要大约1至2年的时间,这需要全球各国大合作。

国内:

1、昨日发布的中国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指出,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2、为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满足“愿检尽检”人群需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布通知,鼓励疾控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3、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指出,学校拟聘用人员应当在入职前进行查询,有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的不得录用。

4、科技部部长昨日透露,目前我国已有11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5、教育部近日发函,要求各地高校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应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

6、农业农村部昨日表示,我国耕地“撂荒”情况确实存在,但仅在个别地区,且面积比例不大。

7、文旅部昨日发布通知,要求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8、据国家发改委消息,9月18日24时起,国内汽油每吨下调315元、柴油每吨下调300元。

国际:

1、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7日表决通过一项决议,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行为予以谴责。

2、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6万,环比略有下滑,但仍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6日至17日举行关于发展权问题的讨论,发展中国家普遍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发展权,要求人权理事会加大在发展权领域的投入。

4、国际电信联盟1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到2030年还需要投资约4280亿美元,才能实现全球10岁以上未上网的30亿人口都能使用宽带互联网。

5、欧洲议会日前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和欧盟委员会的立场一致,支持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实施制裁,并不承认他为该国合法总统。

6、日本共同社近日实施的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为66.4%,与最近历代内阁成立时相比支持率较高。

7、新任韩国国防部长官昨日表示,将继续遵守韩朝此前签署的军事协议,支持政府为推动朝鲜半岛和平所作的努力。

8、法国卫生部17日表示,法国将向世卫组织牵头的一项购买潜在新冠疫苗的机制提供资金,但不会通过该机制采购疫苗。

社会民生:

1、云南瑞丽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18日15时,该市累计完成采样284958份,并全部送检,完成核酸检测225819人份,全部为阴性。

2、近日,武汉一剧场发生事故致2人不幸身亡。目前剧场方与逝者家属就赔偿等事宜已达成一致,事故原因及责任主体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3、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昨日消息,受台风“红霞”影响,截至当日5时,该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1288人。

4、因利用游戏软件传销诈骗12.4万余玩家,获利1651万余元,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日前对此案作出宣判,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5、江西省南昌县公安局昨日通报,当地某店铺17日晚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店主不幸遇害身亡,犯罪嫌疑人已到案。

文化体育:

1、昨晚,中国足协杯首轮比赛在大连进行,广东恒大2-0击败河南建业晋级第2轮,广州富力通过点球大战5-3淘汰上海申花。

2、法国网球联合会17日宣布,由于近期法国国内新冠病例数激增,即将举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每日将只允许5000名观众进场。

3、近日,考古学家在沙特北部泰布克地区发现12万多年前的古代人类和动物足迹,是迄今在阿拉伯半岛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生命证据。

4、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昨日在成都正式开幕,本次电视节共收到了来自138所高校的476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

历史上的今天:

1、1927年的9月19日,在湖南浏阳县文家市召开的中共前敌委员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引兵井冈”的主张。

2、1941年的9月19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占领苏联的基辅。

3、1981年的9月19日,人民解放军华北大演习结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