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复旦大学教授:大学生活是独立人生的起点,热爱和坚持是最好的学习动力

2020-09-19 01:47:51 作者: 新生如何尽快

新学期,大学迎来了新生报到,当新鲜感过去后,学生面临的是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每年都有不少大学生因为失去学习的动力,而不得不选择退学。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优秀辅导员丁澦对大学新生如何尽快调整以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学生家长如何放手,让孩子高飞有最实用的建议,可以给那些迷茫的学生以及焦虑的家长,带来一些思考。

两位从985高校退学后又重新考进另一所985大学的学生将他们曾经的经历化成了文字。他们与家长的心路历程也值得一些学生和家长借鉴。

每年都会看到新闻,旁人眼中的“学霸”进入名牌大学后,却因沉迷于游戏或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被迫退学“回炉”重考;他们中有一些再次考入名校后,仍然会故态复萌,甚至多次高考多次退学的例子也并不罕见。为何“鱼跃龙门”的天之骄子,到大学就像变了一个人?是什么让高中时的“学霸学神”蜕变成了大学中的 “学渣”?我们又该如何帮助这些身陷困境的学生和他们一筹莫展的家长呢?

我在复旦大学多年参与招生工作,同时十余年担任辅导员、班导师,目睹了很多遭遇类似困境的学生。媒体报道常常聚焦名校的杰出校友,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在名校光环的笼罩之下,每位同学都发展顺利、春风得意。实则不然,几乎每个学生进入大学之初,都会感受到高中与大学生活巨大差异带来的冲击;约1/3的学生会因难以适应这种差异而产生沮丧和无力感,自信心受到巨大的打击,感觉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过是泯然众人;个别同学甚至因此而自暴自弃,沉迷游戏的虚拟世界,寻求现实生活中无法得到的自我满足和个人慰藉。

但是,出现在大学阶段的问题,究其根源,在这些学生的高中甚至更早阶段,就已埋下了伏笔。

他们为何过早丧失了人生目标

曾经,每一位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心中都有明确的目标——“尽最大努力,考入理想的好大学”。但这仅仅是短期目标,通过一定努力就可实现,以此为目标展开的奋斗很容易取得显著成效。当这个短期目标实现之后,每个学生是否依旧清晰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呢?

此时大学新生间的差异就特别显著。多年的经验显示,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家长介入越少的学生,在大学阶段通常会有更好的发展。他们往往更善于主动学习,有更好的自律性、更强烈的学习兴趣,以及遇到困难后持续努力克服问题的能力。反之则不然,那些被家长精心呵护三年,一门心思专注于课程学习的同学,往往进入大学后倍感受打击。很大原因是他们没有系统思索过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老师和家长突然之间的放手,这突如其来的自由让他们无所适从。而且住校生活衣食住行、事无巨细都要自己安排;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又远超薄薄的高中教材,身边同学牛人辈出,不知不觉中压抑和自卑的情绪,开始慢慢爬上心头。

高中阶段,家长应让孩子更多地体验、成长

我们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在此,我想给高中或初入大学阶段的同学和家长几个小建议。

首先,要在高中阶段尊重、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的学科兴趣。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最好的学习动力,再苦再累也会坚持;若孩子的目标并非自主设定,他们往往缺乏足够的内驱力,他们往往将专业学习视为任务,将努力视为痛苦付出,丧失持续努力的动力。而一旦学业遭遇困难和挫折,他们就会质疑付出的价值和意义,甚至动辄将失败归咎于别人。

当下高考按分录取,热门专业往往吸引到高分考生,但很可能与学生自身兴趣和特质并不匹配,这也成为这些学生求学路上的隐患。

其次,要在整个学习生涯中培养学生坚毅的学习品格。

很多天赋优秀的学生,人生制高点往往是在高考,他们毕业10、20年后,发展并不出众,很大原因就是他们缺乏持之以恒、一钻到底的坚毅。

究其原因,高中阶段的课程只要投入一定精力,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一旦进入高等教育阶段,课程本身没有标准答案;而在研究生阶段,进入无人区探索时,挫折和失败的几率更是远超成功。此时,如果没有初心和持续努力,学生很难从失败中总结出创新性的规律,并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很多大学阶段并不出挑,天资也很一般的学生,却因为在专业领域持续多年的深耕,最后成了行业专家。

更重要的是,家长在中学阶段要敢于放手,培养孩子自立能力和社交能力,特别是与同龄年轻人的沟通能力。

家长往往会高估自己对子女的了解,以及说教对子女的影响力。青春期的学生特别叛逆,这是自然规律,由人的神经系统发育过程所决定:大脑边缘系统负责驱动情绪,该系统在青春期快速发育,而控制冲动的前额叶皮层此时处于滞后状态,一般要到20岁左右才会成熟。由于两部分脑区发育的不同步,青少年独有的性格特质就是在喜欢冒险的同时,对环境有很强的适应性。

因此,在这个阶段,家长如能让学生更多去体验、适应这个社会,通过学生自己的社交来促进其成长,通过与同龄年轻人分享更多的体验以及喜怒哀乐,往往会比有代际差异的父母说教效果更好。

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也有窍门

新生如果要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也有一些注意点。

首先,想要杰出,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现代社会成功路径很多,但真要做到杰出,还是必须刻苦投入,用“钉钉子”的精神坚持学习钻研。人都有惰性,而学习过程,很多时候是痛苦的,在自己想犯懒糊弄过去的艰难时刻,如果能坚持下去,真正掌握艰深的知识学习方法,就会开创一片新天地。尤其是理工科学生,务必在低年级阶段,一鼓作气啃掉高等数学等基础“硬菜”,要知道“高数年年挂,重修到毕业”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在高年级想重新弥补,不仅难上加难,在心理上也往往会产生畏难情绪和破罐子破摔的悲观情绪。

其次,尽快适应集体生活,适应全新的自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学阶段的寝室,是同学建立亲密关系最好的场所,但也有些同学,会因为高中阶段一心学习从而缺乏社交经验,家长承包了日常起居事务缺乏生活经验,以及没有集体住宿生活的体验,遭遇作息和同学差异太大、生活习惯和思维差距巨大、以及价值观不相同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可能比较漫长。但一旦协调好,这些同学将是你一生的挚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