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定医疗事故?

2020-09-19 01:46:09 作者: 如何认定医疗

如何认定医疗事故?当患者和医疗机构发生不可化解的矛盾时,大家通常会想到找律师出面解决,医疗事故不是患者说是就是,还要经过一系列的医疗事故认定,那么如何认定医疗事故呢?下面成都医疗事故专业律师为大家详细讲解这五点。

如何认定医疗事故?

1、要求医疗事故的行为主体与责任主体是同一的,即医疗单位。法律要求法律主体应当为自己的过错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2、要求医疗事故是因过失引起的。不能将医疗事故简单地理解成医疗与事故的简单相加,即认为凡在医疗过程中发生的事故都是医疗事故。医疗事故是作为一整体来体现它的内涵和外延的,它是一法律意义的概念,所以对它下定义就应考虑是否有利于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正是基于此,我们将医疗事故严格限定在因过失引起的医疗事件。而排除了因医疗单位故意引起的医疗事件。

如何认定医疗事故

3、要求医疗事故是因医疗单位所提供的医疗服务造成的。医疗事故是法律事实,它不仅指某一行为的结果,而且也包括行为本身,所以医疗事故可能发生在接受医疗服务的过程中,也可能发生在该过程之后。

4、要求医疗事故是指发生严重不良后果的医疗事件。

5、要求医疗事故是法律事实,它的上位概念是医疗事件。医疗事故不仅包括有过错的医疗行为,而且包括因此发生的损害后果。

医疗事故认定过程是非常繁杂的,这中间需要足够的证据支撑,认定的时间甚至长达一年半载的,很多受害者因耗不起而不了了之,现在的私立医院非常多,甚至为了获利而不惜欺骗患者,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难道不值得大家去揭发吗?如果大家有遇到类似的纠纷,希望大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