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锒铛入狱,面对狱卒的百般欺辱,他说出一句话变成一成语

2020-09-06 16:23:53 作者: 一代名将锒铛

千古江山,人才辈出。在我国古代的朝臣官员之中,有许多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以及古代的将领。他们对平定战乱,驱除鞑虏,安稳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古代那样一个以利益和权力为中心的时代,有些有识之士会幸运的被帝王赏识,加官进爵,但有的皇帝却担心臣子功高盖主,夺权篡位,因此会经常给其扣上了逆反的帽子,以此来削弱他的势力,各种大臣,命运也各有不同。

韩安国,西汉的一代名臣。韩安国起初在梁孝王手下任职,由于其忠心耿耿,政治能力极强后,汉武帝十分欣赏他的才华,于是后来继位后将他任命为御史御史大夫,留在宫中。

韩安国年轻时,自信昂扬。对一切事情都仿佛胸有成竹。

他曾经因为某些原因入狱,在监狱时受到排解,官吏对他态度十分恶劣。这时韩安国对他说你等着,我重新恢复职位的时候,一定不会放过你。 狱吏十分嗤之以鼻,惹得韩安国大怒,对他说难道死去的灰就没有复燃的可能性吗?也就是在这时一个全新的成语诞生了,就是死灰复燃。

幸运的是韩安国的确官复原职,而这时田甲内心十分惶恐,不知该如何才能得到韩国的原谅,因害怕而潜逃。但韩安国却发布消息说如果你不回来,就对你的亲人定罪。田甲无奈只好跑回来,请求韩安国的原料。没想到韩安国并没有处置他,只是让他亲眼看见死灰复燃的可能。

年轻时候的韩安国是多么的神气,但当其年老后,思想趋于保守在,对抗匈奴的事件上一直建议退守而不是主动进攻。这与汉武帝的想法背道而驰,汉武帝只好将他派到更远的地方去做官。

韩安国一次次的进言,却一次次遭到回绝,同时又一次次的远离京都,最后终于崩溃,吐血身亡。一代韩安国就这样离开人世,留下了千古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