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台湾问题上的“维斯特奇尔效应”,并非王毅一次欧洲之旅所能解决

2020-09-06 10:43:23 作者: 防止台湾问题
关注枫叶君看,欣赏精彩视频


作者:枫叶君
来源:枫叶君评(id:fengyejunping)?
转载授权联系原作者

大多数中国人对捷克并不熟悉,但现在,这个国家的参议长却在过去几天一直成为中国媒体频繁提起的人物。因为,维斯特奇尔去了台湾,带着80多人的代表团。


更重要的是,9月3日,蔡英文会见了维斯特奇尔



虽然维斯特奇尔说他访问台湾的重要目的是加强捷克与台湾在经贸方面的联系,但是毫无疑问,与蔡英文的会面是他无可否认的此次台湾之行的重头戏


从北京的角度看,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虽然原来的捷克斯洛伐克就不大,分家后的捷克就更小,但再小也是麻雀,也有自己的参议院。现在,作为捷克宪法规定的二号人物,维斯特奇尔星期四与蔡英文的握手,是捷克参议长与台湾领导人的正式会面


蔡英文无疑从捷克人的访问中受到了“鼓舞”。她说:“我们的行动,正是在告诉所有欧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样信念的朋友,不论是台湾人还是捷克人,我们都不会屈服于压迫,我们也都会勇敢发声,更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贡献我们的能力。


虽然因率团访台而受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指责,但是,维斯特奇尔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却显得并不在意。在谈到三个此行的“成果”时,除了捷克与台湾在经贸和科教文卫等方面的联系得到加强外,其余两个都是在为访问涂抹政治色彩

维斯特奇尔说,这次访台“确保了捷克主权独立与重视民主自由的价值”,同时“加强了台湾与捷克共同坚守的价值”。他透露,已经邀请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堃回访捷克。



这次维斯特奇尔以捷克参议长身份率团访问台湾,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不满,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直指维斯特奇尔此举踩了“红线”


然而,维斯特奇尔顽固认为,对他的这种指责没有根据。他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说,“我自己认为我们没有过任何红线,我们也没有违反我们捷克和中国之间协定。每个国家都有理解一个中国原则的自己的理解方式。


中国人可能会对维斯特奇尔的这种荒唐和狡辩感到愤怒,但是,这就是这个前苏联东欧集团成员、如今的欧盟小国的政治家的诡异思维。


你说“你在撒尿”,他说,“我没有撒尿,我在大街上上厕所”


维斯特奇尔在8月30日率领一个89人的的捷克代表团抵达台湾,开始为期一周的访问,代表团中有政商界人士和科研人员,称将与台湾在防疫、科学和经贸领域展开交流。


应当说,不要说在世界范围,就是在欧洲内部,捷克也并非中国的一个重量级交往对象。但是,此次维斯特奇尔以参议长身份访问台湾,却是捷克这个非台湾邦交国在与中国台湾地区官方交往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极具挑衅性的一步。



而且,时间点特殊,在中美全面对抗、中美关系“自由落体式”下滑的形势下,捷克此举无疑是在中国背后捅了一刀


中国已经感受到了。8月31日,当时正在德国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就维斯特奇尔访台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


他警告说,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长秦刚约见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就维斯特奇尔访台向捷克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维斯特奇尔访台期间,正是王毅在欧洲五国访问之时,行程包括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分析人士认为,王毅这次对五个欧盟国家进行密集访问,目的在于在在美国大选前先发制人,阻止美国与欧洲形成对抗北京的同盟阵线,因为中国预感到,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都不太可能产生一个对华更加友好的政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