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外来教练入场教学”,南京一游泳馆新规遭家长吐槽“不合理”

2020-09-04 23:37:59 作者: “禁止外来教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多位家长向解忧帮反映称,给孩子报了游泳训练班,但教练却被游泳馆承租方拒之门外,导致孩子的正常训练被搁置。为何外来教练不允许进入游泳馆教学?记者进行了调查。

外来教练被游泳馆拒之门外,家长“吐槽”难以理解

教练被禁止进入游泳馆后,学员训练受到影响

家长虞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水星俱乐部学习游泳已经9年了,今年9月份将参加南京市第22届运动会,因此整个暑期都在紧张备战当中。8月19号,虞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观看孩子训练,却发现并没有教练在旁边指导。原来,带队的教练已经被场馆工作人员拦在门外。

据了解,从2010年起,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的游泳馆就被一家名为“奇迹健身”的俱乐部长期承包经营。随后经过双方协商,奇迹健身同意在9月12号之前,参加市运会比赛的一批学员可以跟外来教练正常训练,更多没有比赛任务的学员无法接受教练指导。

家长包先生表示,孩子从接触学习游泳开始,就一直在这个场馆训练,奇迹健身毫无征兆地禁止外来教练进场,让许多家长都难以理解。

9年合作突然中断,两家俱乐部未签协议

水星俱乐部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当时俱乐部是受邀到江宁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训练的,9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期间并没有签订任何协议。该名教练还提出质疑,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是面向全体公众开放的,不应该排斥哪一个人进行游泳的学习或者是教学。同样是办了会员卡,为何单单水星俱乐部的教练被限制进场教学?

学员规模逐年壮大,限制教练入场出于安全考虑

游泳馆被奇迹健身俱乐部长期承包经营

对此,记者采访了奇迹健身女人街店店长陈竹,她否认了主动邀请水星俱乐部前来游泳馆训练的说法。那么,为何要禁止外来教练入场教学?陈竹表示,主要是出于安全管理的考虑。

水星俱乐部的教练在此带队训练,已有9年的时间,为何在这个节骨眼突然被禁止进场?陈竹回应说,相比于此前,水星俱乐部学员的人数规模逐年壮大,已经发展到3个教练,学员和家长共100多人,给游泳馆的管理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重,因此俱乐部决定从上个月起实施限制外来教练入场的规定。

约谈双方负责人协商,保障比赛学员训练需求

针对两家俱乐部之间的纠纷,作为游泳场馆的产权方,南京市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是如何看待的?江宁区体育运动中心谢主任告诉记者,纠纷发生后,中心立即约谈了两家俱乐部的负责人,首先保障了参加市运会的部分学员的训练需求。

全民健身中心协调两家俱乐部商谈处理

谢主任还表示,比赛结束后,中心也将协调双方进行商谈,尽快促成问题的解决:“水星俱乐部与奇迹健身之间是一种经营行为。至于在9月12号之后,能不能、怎么去合作,需要他们双方去共同协商,我们会跟踪相关事态的发展”。

律师观点:公益性体育设施面向大众,排斥外来教练入场不合规

作为游泳馆的承租方,奇迹健身俱乐部是否有权禁止外来教练入内?

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认为,全民健身中心是具有公益性的公共体育设施,追求经济利益不是经营场馆的首要目标。因此,承租方排斥外来教练进入的做法是不合规的:“因为全民健身中心本身是具有福利性质,具有面向社会大众的性质,不是一家简单的营利性机构。承包机构相当于花了一笔钱把器材场馆挪作自己使用,你要用必须向我付费,这是垄断性经营”。

此事,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陈军 编辑/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