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什么称“齐鲁大地”?

2020-08-06 05:33:37 作者: 山东为什么称

我们知道齐鲁大地,指的是我国山东省。这是因为古时山东为齐国、鲁国的地盘,所以大家习惯叫齐鲁大地。“齐鲁”和“山东”二者所指地理范围是一致的,可以互换使用。

”齐鲁”就是先秦时的齐、鲁两国,是两国的合称,也就是一个国家概念。齐与鲁是西周初年两个封国。齐鲁的地域和现在的山东省范围基本相当,因此,也成为山东省的称呼。

也就是说齐、鲁二国从始封至春秋战国时期,经过数百年的相互战争,两国疆域不断拓展,基本控制’了今山东地区。随着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民族融合,到了战国末年,齐、鲁两国文化也慢慢合为一体。“齐鲁”形成一个统一的文化内涵和地域概念。

追根溯源,历史上,齐、鲁是有很大区别的。“山东”在历史上所指范围变化也是很大的,一直到宋元时,山东,才作为行政区,并且山东的范围,和今天山东也不同。到清代才正式命名为山东省。

正是齐、鲁两国的地域、历史、文化有如此特点,才能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地域文化。齐、鲁两国经济文化就是这样经过长期的,逐步融合为一个统一的经济文化实体,最终成为天下人向往的“礼义之邦”。

山东称“齐鲁”,“齐鲁大地”就是山东,山东简称“鲁”、或别称“齐”,这里面蕴涵的深刻历史渊源是难以解开的,这也是形成“齐鲁大地”基本地域文化的根本所在。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