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明:齐愍王这个人前期攻城略地,打败秦国、燕国,却不得善终

2020-08-06 05:32:47 作者: 朱坤明:齐愍

齐愍王这个人我觉得和唐玄宗李隆基特别像,都是前期治理国家非常厉害,大有一统天下的局势,但是最后沉迷于自己的文治武功,重用奸臣,不听良臣之言,结果兵败身死,挺可惜的,齐国失去了称霸的好机会。

齐宣王之子的齐闵王是第六任国君,他崇尚武力,这一点我非常喜欢,就像喜欢我们明朝的明武宗朱厚照,喜欢自己带兵打仗。齐闵王非常的厉害,说一不二,韩国的国君废立之事,也要自己说了算,他胁迫韩襄王必须立公子咎为太子。对于楚国,他也是如此,楚国太子横想回国,齐愍王要求分割楚国大量土地,否则就免谈。

齐愍王联合魏国、韩国攻打秦国,孟尝君田文率领大军出击,把秦军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秦昭襄王非常的无奈,觉得是奇耻大辱,最后还"割河东而讲和"。

齐愍王洋洋得意,志得意满,又看到燕国不顺眼,派出齐军全力攻打,燕昭王被齐国斩杀十几万军队,被迫求和,为齐国马首是瞻。燕昭王可不是个待宰的羔羊,一方面向各地寻求人才,另一方面,派苏代为卧底,在齐国内部离间君臣关系,齐国和周边诸侯国的关系。

经过几年准备,燕国联合率领赵、韩、魏、秦等一起攻打齐国,齐愍王屡战屡败,最后被楚顷襄王派出的大将淖齿所杀。所以说,居安思危、枕戈待旦,时刻保持警惕,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齐愍王的教训值得世人警醒。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