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丨上海译文“世界学术经典(英文版)”系列又添新成员了

2020-08-06 03:22:14 作者: 好书·推荐丨

丛书总策划、总主编

庄智象

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现任《外语界》主编,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编辑学会会长、上海时代教育出版研究中心理事长。

主要著作有《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与教材体系构建研究》《外语出版研究》《外语教育探索》《英语表达词典》《我国翻译专业建设:问题与对策》等。

林骧华

上海时代教育出版研究中心主任,原复旦大学出版社质量总监。

主要著译作有《现代西方文论选》《西方古今文论选》《西方四大批评家》《西方现代派文学述评》《当代英国文学史纲》《外国学术名著精华辞典》《极权主义的起源》《辩证理性批判》等。

译文版世界学术经典

又添新成员了!

28 《野性思维》

[法] 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 |著

《野性思维》是一部涉猎广泛的大作,涵盖面涉及语言学、逻辑学、社会学、心理学、美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集中体现了列维-斯特劳斯结构主义文化人类学的中心论题、基本方法、理论内涵和哲学价值。全书共分九章:1.具体性的科学;2.图腾分类的逻辑;3.转换系统;4.图腾和等级制度;5.类别、成分、物种、数目;6.普遍化和个别化;7.作为物体的个体;8.可逆的时间;9.历史辩证法。从内容结构来看可分为两部分,第一章到第八章为前一部分,主要聚焦于野性思维的本质和特点;第九章单独构成后一部分,聚焦于对萨特在《辩证理性批判》一书中关于辩证理性与分析理性的观点和关于历史的观点所做的分析和批判。

29 《孙子兵法》

孙武 |著

《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它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

30 《社会契约论》

[法] 让-雅克·卢梭 |著

《社会契约论》是卢梭的一部政治哲学著作,探讨了政治权利的原理和政府的运作,筑造了人民主权理论的理论高地,为当时的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一个理论纲领和思想指南,影响了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乃至整个欧洲的社会转型与资产阶级革命。

31 《论崇高》

[古希腊] 朗吉努斯 |著

《论崇高》是一篇重要的文艺理论论文,亦是美学史上的经典之作,与亚里士多德的《诗学》齐名。该书开篇就阐释了“崇高”的概念,认为“一个崇高的思想,在恰到好处时体现,便宛若电光一闪,照彻长空。”进而,讨论了“崇高”的“掌控伟人思想”“慷慨激昂的热情”“修辞格的藻饰”“高雅的措辞”“生动的布局”五种来源。在作者看来,天赋是产生“崇高”的基础,技巧是实现天赋的条件。只有伟大的思想和强烈的激情,辅之以完美的技巧,才能产生伟大的作品。朗吉努斯的《论崇高》为古典主义播下美学种子,首次将“崇高”引入美学殿堂,不仅为古典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开一代社会风气,也为后世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读本。

32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

[美] 约瑟夫·熊彼特|著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是熊彼特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作者数年来对“社会主义”这个问题进行思考、观察和研究后的集大成之作。该书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学说、资本主义未来发展以及社会主义与民主等相关问题,他所提出的“资本主义最终由社会主义制度所取代”的主张与马克思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学说不谋而合,殊途同归。不同的是前者侧重于“革新式的创造性破坏”,后者则侧重于“以革命式手段为资本主义掘墓”。

33 《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

[英] 约翰·凯恩斯 |著

《就业、利息与国币通论》是凯恩斯的代表作之一。该书重点阐释了生产水平倒退、失业率骤增等传统经济学无力也无法解答的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国家调节经济的宏观经济学思想,认为没有国家的积极干预,资本主义就会灭亡。同时,针对失业、产品过剩等诸多经济大危机时期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并阐述了缓解并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策略和举措,为资本主义国家摆脱困境指明了一条出路。该书是经济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巨著,影响了几代人,至今仍是经济学界不可或缺的经典。

34 《原型与集体无意识》

[瑞士] 卡尔·荣格 |著

《原型与集体无意识》是荣格一部极为重要的作品,收录了他于1933年至1954年间关于原型概念及其与集体无意识有关的12篇论文,是荣格心理分析体系的奠基石。该书重点探讨了原型的概念、母亲原型、轮回原型、儿童原型等问题,特别是他所提出的集体无意识理论极大地拓展了弗洛伊德对于无意识基本属性的解读,将其从“性欲”这一纯粹生物属性引向开阔的精神领域,不仅在心理治疗中独树一帜,而且对哲学、文化、人类学、文学、一书、伦理学、教育等诸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至今仍不乏其经典型、权威性及可借鉴意义。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