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来客蒲氏家族,由破落户逆袭豪族,南宋宗室苦不堪言

2020-08-06 05:32:30 作者: 波斯来客蒲氏

南宋末年,称霸东北亚多年的金国政权亦江河日下,金政权曾是辽国管辖的一个部落,后因不堪辽国暴政而起义,完颜阿骨打绝对想不到,他的后世子孙们一如曾经的敌人一样,对各族百姓大肆盘剥,蒙古部族在成吉思汗、拖雷和忽必烈等人的统领下,逐渐发展成了一个横跨欧亚的世界性帝国,而南宋政权,在苦苦坚持几十年之后,也在崖山宣告灭亡,忽必烈入主中原后,以蒙古可汗和皇帝的身份自居,对华夏百姓施以统治。

元朝建立后,色目人就成了泉州的实际统治者,泉州海运发达,彼时世界各国商人来到中国时,通常都会在泉州港找寻商机,有一位跨洋过海乘船而来,历尽风险的波斯商人,就在泉州城走向了辉煌,这位商人初来泉州时,绝不会想到日后的自己,会成为眼前城池的主人,

相对于传承久远的汉族,蒙古新贵们毕竟是后起之秀,面对人数庞大的汉人,蒙古统治者只好重用少数族裔,就连与中原无关的外国人,都可能被元朝政府授予官职,早在唐宋时期,泉州港就以其便利的条件,成了中国对外商贸往来的重要港口,诸如瓷器茶叶等中国代表性的产物,就是在泉州港被发往泰西等地,元朝虽然不重视海贸,但泉州市舶司仍聚拢了大量财富,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泉州城就成了色目人的大本营,在这些外国人中,尤其以一波斯家族势力最大。

蒙元统治期间,商人和文人以及贵族阶级的权柄达到了最巅峰,士农工商等级排位森严,商人居于下等不足为怪,古时生产力不发达,若是人人都经商,就会造成劳动力流失和土地的荒废,缺粮食后的老百姓,可不会长时间忍饥挨饿,无论是行脚商人还是腰缠万贯的巨贾,都是官府排挤和打压的对象,为了自保和获利,一些商人就会想办法在官府打点门路,汉灵帝在位期间,因为朝廷财政系统几近于崩溃,官府便组织“卖官鬻爵”,此后各朝,大多有类似的法令,与那些花钱买虚名的土豪不同,泉州港的富商们对治下百姓拥有绝对的权力,

泉州地理位置优越,是天然的海航,泉州当地的海商家族数不胜数,在这些大家族之中,权势最隆资产最多的当属蒲氏家族。

蒲氏家族并非泉州本地居民,更不是中国人,若是想了解蒲家如何从塞外胡族进化成泉州第一大族,还要从大唐时期说起,蒲氏家族系西域来客,自称“吾先为大食人”,还有一种说法称蒲家是占城移民,蒲家是传统的穆斯林家庭,宗亲之间较为团结,北宋年间,蒲家定居广州,后因躲避灾祸多次周折,蒲家又搬到了风气较为开放的泉州港,嘉定时期,定居中国多年的蒲氏家族,终于被当地官府和百姓所接纳,迎来了一飞冲天的机会,时为蒲家族长的蒲开宗因进口香料赚了第一桶金,其人后又被朝廷封为“承节郎”。

从此时起,蒲家就开始了由破落户向豪强的转变,为了更好的融入泉州,每逢修桥铺路或是资助鳏寡孤独的时候,蒲开宗都慷慨解囊,在蒲开宗的影响下,蒲家众人亦是屡屡仗义疏财,随着影响力的与日俱增,蒲家的野心也日益膨胀,为了稳固来之不易的“权势”以及家族的长期发展,蒲家长期和泉州本地海商联姻,与泉州海商旗帜性人物佛莲一家的联姻,是蒲家崛起的重要一环。

蒲宗海死后,其次子蒲寿庚继承了父亲的权势,彼时海盗肆虐,不堪一击的南宋水军蜷缩在海港之内,不敢御敌与海上,泉州、广州等居民不堪骚扰,海商们也因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无法进行正常的贸易,蒲寿庚趁势而起,其人以“护商除寇”的名义组建蒲家私兵,在蒲寿庚的协助下,官府剿除了沿海地区大部分海盗,咸淳十年,蒲寿庚因功被封为泉州市舶司的提举市舶司使,成了名正言顺的泉州城主,有兵有钱又有权的蒲寿庚,在泉州城内过起了皇帝般的生活,当时泉州地区的百姓和商人,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国来客,皆把泉州当作蒲家的私人领地,而非大宋泉州港。

随着蒲寿庚权力的与日俱增,颠沛多年的南宋朝廷已经进入了末日倒计时,小朝廷本想把泉州港作为最后的基地,若事有不顺,也算是为朝廷留了条后路,为此,南宋朝廷特意加封蒲寿庚为广东招抚使,南宋的官员们认为,蒲氏家族本为胡族,能发展成为一方豪强全是朝廷所赐,一定会对朝廷感恩戴德。只可惜并非所有人,都有一颗感恩之心,随着蒙元大军的南下,蒲寿庚也动了别样的心思。为了能在蒙元朝廷混一个大官,蒲寿庚可谓是费尽了心思,蒲寿庚先是以请皇帝移驾为名,想把宋端宗骗到泉州,幸而端宗近臣极力劝阻,避免了惨祸的发生,泉州城内外,住着大量的赵宋宗室,为了“解决”掉宗室子弟,蒲寿庚精心策划了一场鸿门宴,彼时大宋虽有末日景象,毕竟正统还存,受到邀请的金枝玉叶们纷纷赴宴,一千多名大宋宗室尽皆殒难。

凭借这个“功劳”,蒲氏家族又继续执掌泉州近百年,蒲氏家族倒行逆施,大肆盘剥当地百姓,惹得泉州居民民怨沸腾,元末群雄争锋,朱元璋拔得头筹,洪武皇帝虽远在南京,对蒲家的恶行也是早有耳闻,为此,朱元璋下令剥夺了蒲家的所有财富并惩治了相关人物,还下令蒲家后代永远不能参加科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