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仓库遗址前的香烟,是跟风还是祭奠?

2020-09-06 10:37:11 作者: 四行仓库遗址

最近由管虎执导拍摄的抗战题材电影《八佰》上映,影片讲述淞沪会战末,国民革命军一个加强营负责固守四行仓库四天四夜,对外宣称八百人,实际上只有423人的武装加强营,他们一共打退日军十余次进攻,最后全营仅伤亡37人,出色的完成了阻击任务,退到了上海租界。

图片与事件无关

四平阻击战的结束标志着淞沪会战全面结束,这次会战中国民党的正面战场的抵抗功不可没,使日军伤亡惨重,彻底粉粹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电影上映后,许多人对影片的看法褒贬不一,有的老兵在影片结束后泣不成声,有的年轻人看完后慷慨激昂准备参军报效祖国;也有人在四平仓库抗战纪念馆前摆放鲜花与香烟,祭奠在这里牺牲的将士们。

四行仓库前

有人就认为电影并没有那么优秀,剧情混乱,叙事不明确;并且批判那些赶来祭奠的游客:不过是来蹭热度的,如果没有《八佰》这部电影你们会来吗?

确实,如果不是《八佰》这部电影,我们或许永远不会知道在那个年代有八百个壮士面对上万日军毫不惧色,保家卫国;没有这部电影谁来去向更多的后人讲述他们的壮举。

退一万步讲,拍电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利益,但导演组明明可以压低制作成本,去选一些热门题材,去请流量明星,他们本身就自带流量,他们可以在片子中植入各种广告,他们可以把利益最大化。

但他们没有,他们选的是一个几乎没人知道的故事,他们请的是有深度,有内涵,能出好戏的演员,他们在追求利益的同时兼顾了责任,他们有责任去讲好中国故事,并不是草草了事,他们真真切切的让我们感受到了那段历史,让我们记住了八佰壮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