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按编号公布成绩,大多数家长叫好点赞,接下来却悲剧了

2020-09-19 01:47:06 作者: 老师按编号公

现在不允许公布学生成绩,不准按成绩为学生排名,说是为了保护学生隐私,避免伤害学生自尊心。

这项政策从公布之日起,就颇受非议,不少人一针见血:什么伤害孩子自尊心,不过是家长玻璃心,死要面子罢了。

但是,大多数家长还是想知道孩子的成绩和在班级的排名,总是通过各种渠道想办法打听。这让老师很为难,不说吧,家长说有知情权,说吧,家长相互之间传开后,后果很严重。

曾经有一位老师,学生考试成绩出来后,经不住家长的软磨硬泡,在群里公布了学生成绩,当时就有很多家长都在群里“谢谢”,老师也很开心。

可是,第二天风云突变,有家长把老师投诉了。教育局派人调查,证据确凿,背了个警告处分,扣了三个月的绩效工资也就罢了,努力了好几年的优秀教师也泡汤了,职称申报又不够格了。

有的学生家长想知道,有的家长怕知道,就是这么个状态。漩涡中的,当然是老师了。公布和不公布,都面临着风险。

于是,一位老师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个办法,用编号代替学生姓名。而且这个编号学生自己不知道,只有老师跟家长知道。

这个编号不是学号,是老师和家长另行约定的代号。然后,老师用这个编号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进行成绩分析。后来,又有家长提出来,请老师把排名也公布出来。

因为只有编号,没有学生姓名,不会泄露学生隐私,更不会伤害学生自尊心,所以老师也就答应了。

当时群里家长是纷纷点赞,老师也挺开心,解决了一个两难的问题,皆大欢喜,其乐融融。

不过,风向很快跟上面那位老师所遇到的情形一样地变了,就是群里的某一位家长。

这位家长倒不是投诉老师公布成绩公布排名,而是认为这样编号对孩子更不尊重。

这位家长这样说:孩子们有姓名,老师凭什么像对待囚犯一样给他们编号,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老师必须停止这种伤害孩子的行为,并在群里向家长道歉。

我真的很配合这届家长,编个号就成了囚犯了。编号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活生生的人就不能编号,这是什么逻辑?

我们出生后,就被编号了,身份证号也是编号,学籍号也是编号,我不明白,这位家长为何不去投诉这些给人编号的人呢?

说到底,有些人就是觉得教师好欺负,无论怎么做,都不对。而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完美,维纳斯都是断臂的,苹果那么牛的标志其实还是在于缺了那么一点。

可是,中国的家长们对于老师,真的是太求全责备了,不知是否想过,老师也是人,他们一样做不出完美的事情来,因为世上本来就没有那种东西!

就拿这位老师来说,可以说是很用心的了,带姓名不能公布,用学号其他学生也都知道,就重新编一个号,而且只有家长知道,连学生都不知道,因为怕伤害学生自尊心啊。

就是这样用心,还是不能让所有的家长满意,还是有人鸡蛋里挑骨头。

那该怎么做家长就满意了呢?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清楚,你再怎么做,也不可能让所有的家长都满意。其实真的不用这么用心,不公布排名不公布成绩,是教育部门明确规定的。

作为一名教师,只要听主管部门的就可以了,不让公布就不公布,完全没有必要挖空心思去公布。只要你公布了,你就是错的。

现在,这位老师已经被校长约谈了,接下来肯定要处理,据说,学校正在跟举报人协商,主要是公开道歉那个要求,不公布是一定的,这一点确定无疑。

至于会给个什么处分,暂时还不确定,反正处分是背定了。如此用心,换来的竟然是悲剧!

大家对于这位老师的做法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