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美女毕业生在污水厂闻了十几年“臭味”

2020-08-28 21:02:08 作者: 哈工大美女毕

2001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周雪飞来到了上海。在这十多年的研究过程中,城市里很多人都不愿意去的污水处理厂,却成了她最愿意跑的地方。

周雪飞介绍自己工作的污水处理厂,她说:“是不是很臭的,里面全是大块的悬浮物,还有一些塑料瓶等等,这里面确实很臭,因为都有气体冒上来,气体里有甲烷、硫化氢等等。刚开始来的时候,觉得不想再看了,但后来就习惯了。污水就通过这样一个管道,被进水泵输送到我们地面的处理设施去。”

日复一日,大家觉得又脏又臭的污水,周雪飞却能闻出不一样的味道,这个味道里蕴含着很多奥秘。每当说起来,她都格外兴奋。

“可能你们闻到污泥的味道是臭的,我能闻出来它微生物的一些状态来,这个污泥就吸着氧气,就可以把我们里面的污染物降解掉。我们日常现场操作以前,都会取一些泥水的样到显微镜下去看看,看出来非常漂亮,里面有累枝虫、轮虫、钟虫,很漂亮的。微观世界就像万花筒,是一个微生物的万花筒,那这里就是我们整个污水厂,最后处理的水,它要排放,排放的口就是排到长江里去,最终的水是干净的,所以一切还是比较值得的。”

(素材来源:《未来说·执牛耳者》节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