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区府路小学张奡雨:蓬勃向上展风姿

2020-09-19 01:46:28 作者: 麦积区区府路

蓬勃向上展风姿

——记麦积区区府路小学张奡雨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宗禾

今年12岁的张奡雨是麦积区区府路小学大队长,麦积区首届“十佳美德少年”。她是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爱科学,勇于创新,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孜孜不倦地进取,力求全面发展。多年来,各方面表现一直很优秀,特别在助人为乐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张奡雨专心学习,勤学善思,不懂就问,能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从中获益匪浅、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作为学生干部,她不仅是老师的小帮手,同时能积极为同学搞好服务。无论班务工作还是学校少先队工作,她都始终吃苦耐劳,带领同学们搞好环境卫生,组织学校各项体育、文艺活动,启发和鼓励同学们改掉坏习惯,做一个文明礼貌的优秀学生。

张奡雨还有一颗执着的与同学共同进步的责任心。她不仅事事争先,事事以身作则,而且心系班级,心系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老师进教室前她已组织学生开始朗读或预习。从一年级开始,班上的“六一”、元旦节目,她都一手承担,学校广播操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她总是积极响应,热心组织,鼓励同学勇于参加,大胆表现,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获得多项荣誉。在她的努力下,不仅带动了全体同学,而且得到老师的信任与好评。

张奡雨还多次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把自己的零花钱和学习用品捐献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帮助奶奶打扫楼道环境卫生,清理各种垃圾广告;提醒低年级同学注意交通和在校安全;主动捡拾校园里、小区里垃圾纸屑;帮助老年人过马路……她时刻铭记做一个用心帮助别人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生活的快乐!

在生活上,张奡雨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持做到自主自立,自己起床、穿衣叠被,红领巾、袜子自己洗。不仅减轻了父母的家务负担,同时也提高了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在保证学习成绩优秀的情况下,还积极发展兴趣爱好,坚持学习书法、古筝、唱歌跳舞,六年来没有间断过,她参加的演出、比赛无数,也获得了许多奖励。每年学校“六一”演出、天水市少儿春晚等,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张奡雨多次被学校评为“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2018年还被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评为麦积区首届“美德少年”。她以一颗真诚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受到了同学的拥护和赞同,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