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苹果手机者将被辞退,爱国情值得称赞,但该做法可能涉嫌违法

2020-09-19 01:47:30 作者: 购买苹果手机

从网上得知,近日,江苏盐城一公司要求所有员工限期改用国产手机,购买苹果手机者将辞退处理,而购买华为手机将予以补贴。该公司的理由是,苹果手机有泄露商业机密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我记得前两年也出现过类似新闻。

从这个通知来看,这家公司领导或者说管理层还是十分爱国的,这点是值得肯定的,我也很爱国,我之前用的是华为手机,我后来换了部手机还是华为的。但是,从劳动合同法的角度来说,该公司的这种爱国举措或许存在不妥之处。

辞退或者说开除是公司对员工最为严厉的处罚措施,类似于刑法上的“死刑”,对员工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辞退”员工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不符合规定的“辞退”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用人单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解除劳动合同,员工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选择拿赔偿金走人,赔偿金的标准是两倍的经济补偿金。

那么我们看看,哪些情形下,用人单位可以“辞退”员工呢?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了六种情形,除了“劳动者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外,其他五种情形都是员工存在过错甚至违法的情形。

而这五种情形中最为常见的是依据“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辞退员工,其他情形比较少见些。

如果用人单位要以员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为由辞退员工,需要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单位规章制度的内容合法,这是指内容合法,违法的内容是无效的;

2、单位的规章制度制定的过程经过了民主程序,比如经过了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这是说的程序合法;

3、单位的规章制度已经公示或者告知员工。

不过现实中,很多仲裁委、法院对第二条的认定比较宽泛,也就是说只要规章制度的内容合法并且已经告知员工,就可以用它管理员工。但是真的较起真来,第2条也要满足才行。

回到这个新闻事件中,如果真有员工使用苹果手机,单位也真的辞退了,那么单位真的会可能涉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因为:

1、目前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禁止我国公民购买苹果手机,大家购买合法的商品是最基本的权益。用人单位禁止员工购买苹果手机,于法无据,说的严重点,单位的规定凌驾于法律之上了,这显然是不行的。

当然,单位的爱国之心我是支持的,再次声明,我本人使用的就是华为手机。

2、我相信这家单位的规章制度里应该没有“购买苹果手机者视为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这么一条内容。

即便单位及时修订了规章制度,也经过了民主程序讨论,但是存在第前面所说的情形,这条规章制度也是无效的。因为购买手机与违纪扯不上关系,单位不能想怎么规定就怎么规定,你的规定要合情合理且合法,单从工作角度来说,苹果手机对员工工作构不成不利影响。当然,从爱国之心的角度讲,可能有影响,但是这是另一回事。

综上,如果单位真的辞退了购买苹果手机的员工(假设真有那么耿直的员工),那么单位很可能就违反劳动合同法了。爱国没有错,但要注意方法。

#一公司规定员工买苹果手机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