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通船,是我一生的愿景”

2020-08-05 22:41:48 作者: “锦江通船,

“城市与水”

是一个时代命题

悠悠锦江

承载着成都的

蜀都味和国际范

今天,我们采访到了

成都市民胡艳芳女士

和她一起

感受锦江通船的魅力

“96年的时候,我亲自参与了

府南河通船的项目评估审定工作

从那时候开始

锦江通船就成了我参与一生的愿景”

成都市民胡女士

“原来的锦江是一个小河沟,两边的房子也是小瓦房。90年代初的时候,生活用水、排污水、垃圾建渣,都往河里排,锦江没有现在看起来的那么好看。

后来锦江改造开始了,我的记忆里,有平房搬迁,设置排污管,大力整治排污和垃圾。同时,周围的河岸开始锦江绿道的特色绿化……就这样,我们成都人有了一条美丽的母亲河——府南河,现在我们都叫它锦江。”

90年代府南河改造工程

猛追段正在施工 图/看四川

“整治了以后,锦江两边就成了我们成都市民的生态公园,大家都非常喜欢。不管是孩子、白领,还是老年人,锦江就是生活的第二场所。”

锦江边的烟火气

“我们成都的城市密集度很大,有这样一个地方,给我们享受生活、享受生态,我们对锦江,真的很依恋。”胡女士笑着说。

锦江边的美好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胡女士说,“原来,大家图方便,经常有人往河里扔垃圾,后来,锦江改造好以后,看着漂亮的锦江,大家都不舍得污染它,陋习越来越少了。河道环境好了,市民保护生态的意识增强,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了!”

“外地来客人的时候

我们都喜欢美滋滋地领到河边去

骄傲地说

这就是我们的锦江!”

“我曾经到过国外去,看到他们的河道两边,也是很多松塔树木。如今锦江的两边,也有很多生态树,一眼望过去,很舒服,有种国际范、森林地段的感觉!”

锦江边的生态树

“我们的家门口有条河,每个成都人都很满足。外地来客人的时候,我们都喜欢美滋滋地领到河边去,骄傲地说,这就是我们的锦江!”

“美丽的河湖

赋予我们生活的意义

滋润着大美成都

迈向国际生态城!”

“成都的河湖很多,虽然我们没有大江大海,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秀美的风格和生态,对我来说,幸福河湖的意义就在这里——美丽的河湖赋予我们生活的意义,滋润着大美成都,迈向国际生态城!”

图/网络

“我们知道,在环境提高的背后,我们的河湖工作者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心血,成都市民们很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正在工作的河道“美容师”们

陆游写,“濯锦江边天下稀”

杜甫说,“门泊东吴万里船”

当诗歌照进现实,锦江泛舟不再是空谈

图/蓉城政事

“从我90年代末参加府南河通航的项目评估后,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去年开始,锦江终于可以通船了!这段时间,抽空我一定要坐一下通航的船,感受沿岸的美景和美的生活。”胡女士眼中流露出自豪和向往。

除了坐乌篷船赏美景

“夜游锦江”对成都来说还意味着什么?

是成都城市价值的放大镜

是扑面而来的成都城市品牌的

认知度和美誉度

图/网络

“夜游锦江”是一种纽带

被乌篷船联结起来的

是沿线曾一度被地理位置割裂的商业形式

让其聚集产生更多只属于夜晚的经济价值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穿越时空来到锦江之上

古代蓉城美学

串联起都市休闲、东门集市

闹市禅修、锦官古驿四大片区

图/网络

菩提灯光秀、曲艺坝坝茶

码头故事、文创夜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