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金刚钻”,居民的这些“瓷器活”都被他们揽了

2020-08-05 21:54:41 作者: 自带“金刚钻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通讯员吾买尔江·吾布力卡司木)疫情期间,志愿者们被称为“逆行者”,他们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解决困难、保障生活。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有这么一群志愿者各个“身怀绝技”,他们利用自身一技之长,在防疫一线“炫技能”,切实帮助各族群众摆脱各类烦恼,受到广泛好评。

“我们家灯……又亮了!”

接了一个电话,达坂城区盐湖片区盐湖社区志愿者齐建忠立马背上工具包,拿起两个灯泡就下了楼。“志愿者们临时搭建的棚子里灯不亮了,我估计是电压不稳把灯泡烧坏了。”这几天为了给志愿者们改善工作、休息条件,片区搭建了几顶帐篷,齐建忠听说此事,立马表示所有的电路活他负责来做。

1995年,齐建忠从部队复原后来到达坂城区,在辖区企业从事电力生产和电气制造、维修等工作,成为了一名高级电工。“齐建忠很热心肠,上次我们家老人独自在家,电闸坏了家里黑乎乎的,老人很着急,他听说后就免费上门修好了。” 居民邹红卫说 ,“我们这里有些老旧小区楼道里的灯老坏,都是齐建忠义务修好的,反正谁家有个电力方面的问题,总是他给我们解决,我们都很感谢他。”

疫情期间,齐建忠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日常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开展楼道消杀等工作之余,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居民解决了大大小小的电力问题,“换个灯泡、修个热水器这些事情对我来说太简单了,但是往往这些小问题就会困扰很多居民,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齐建忠说。

“我们家电视……能看了!”

“候叔,你家这个电视现在好了,你喜欢看的节目我都给你收藏了,点这个键就能看到。”给辖区居民候钦让家送完蔬菜和水果,达坂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福利路社区工作队队员郭强发现老人家里的电视屏上一片雪花,他一看便知道是电视信号源没选对,马上帮忙调整好了,老人高兴地立即竖起了大拇指。

在单位里,郭强主要负责广播电视业务,没想到派驻“访惠聚”工作队到社区来,还能干起“老本行”。“我们辖区老年人居多,很多都是子女不在身边或者独居老人。有了智能手机、互联网以后,很多年轻人不怎么爱看电视了,但看电视、听广播仍然是老年人消遣娱乐的主要方式,尤其是疫情期间,老人们宅家不出门,离不开电视和广播的陪伴。”郭强说,“现在要是家里的电视看不成,很多老人们没有了娱乐、消遣的途径,就会容易出现焦虑的情况,所以我们每次上门送物资、倒垃圾的时候,都会问一下老人们家里电视能不能看,有问题立即想办法解决,几乎每天都能处理4、5台电视无法观看的问题。”

对于郭强和同事们来说,切换电视信号源、修复网络连接、收藏电视节目等这些操作可谓是“小菜一碟”,但是对于辖区老人们来说很实现,工作队员们定时定点帮助维护家里电视正常使用的这一举动,暖到了居民群众心里。“能够发挥自己业务优势为居民群众解决烦恼,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每当看到电视机画面回复正常的那一刻叔叔阿姨们脸上的笑脸,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感觉什么困难都挡不住我们的脚步。”郭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