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自发刷屏打卡风:破坏孩子专注力不说,更助长了焦虑和攀比

2020-09-19 01:49:04 作者: 班级自发刷屏

自从女儿进入一年级之后,我感觉自己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每天家庭作业在QQ群里打卡提交,其他重要的通知老师一会儿在QQ群里发,一会儿又在微信群里发。这段时间以来,我已经习惯了每隔一会儿,就会机械性地在QQ和微信两个APP上进行切换,生怕自己遗漏了什么重要的通知和内容。

或许是因为QQ群被老师设置为禁言的原因,那些自发刷屏打卡的家长就开始把“舞台”搬到了有老师的班级微信群。其实,我们班微信群有两个,一个群里有老师,一个群里没老师。那些自发刷屏打卡的家长,从未在没有老师的微信群里发过视频和照片,每一次都是在有老师的微信群里找存在感。

毋庸置疑,她们的目的就是让老师看看她们孩子是多么的优秀和出色,就是让老师知道她们作为父母是多么的负责任。但对于这种在QQ群里打卡之后,仍然要来微信群自发刷屏的做法,曦曦妈认为特别欠妥——

(1)孩子学得怎么样,单靠刷屏是刷不出来的。

今天放学,曦曦妈听班里一位接送孩子的老人,讲述了自己家里非常戏剧性的一幕。老人一边笑着一边告诉站在身旁的家长:“我们家孙女每天打卡都是一副应付的状态,她妈妈说打卡的时候她就跑过来坐得特别端正,只要照片咔嚓一声照好了,她立马就跑去玩平板电脑了。”

因为是小学一年级新生,虽然目前已经开学第三周了,但老师依然布置学生每天回家端坐十分钟。那个老人的孙子,在微信群里出现的频率相当之高,每天她妈妈都会刷屏发很多照片。要么是孩子端坐的照片,要么就是孩子握笔的照片,要么就是孩子看书的照片。

在没听见老人笑谈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还真觉得她们家孩子相当不错,但当发现她们家孩子和父母是为了在班级群里找存在感而故意摆拍,就让我有些吃惊了。孩子学得怎么样,单靠刷屏是刷不出来的,或许班级群里不明所以的家长真的会信以为真,但其实孩子究竟如何在学校老师是能够看出来的。

(2)刷屏容易覆盖关键信息,增加了所有人的时间成本。

关键信息被覆盖,是一件特别让人糟心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曦曦妈可以说是深有体会。开学第二周,我们班采购了美术用品,家委会在群里发了收款链接,但一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就被弹到了最顶端。

有的家长白天上班忙,都没有时间看手机;有的家长白天在开会,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看看微信群;有的家长是特殊职业,白天手机、电脑不能联网,只有下班后才可以查看消息。而等到他们需要查看关键信息的时候,打开微信群发现几十上千张自发打卡的照片或视频,经常容易错过关键信息。

孩子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孩子的坐姿是否存在问题,孩子的文字发音是否标准,孩子的学习效率是否高效等等,这些问题老师在课堂上同样能够一目了然。同时,老师要求的打卡内容,在QQ群里已经提交了,相当于老师也已经可以看见了,又为何要再次去微信群里赘述呢?

(3)自发的打卡刷屏,容易引起大家的反感甚至是厌恶。

在我们班级群里,有一位位居刷屏榜首的家长,开学以来她从未缺席自发打卡。一会儿发一张孩子的照片在群里,并配文“看看一年级的孩子,多么棒!”一会儿发一个视频在群里,并感叹着“我儿子读得还是不错的。”

大多数时候,都没有人回复她,就她一个人在群里自言自语,场面一度有些尴尬。但让人特别佩服的,大部分人都觉得尴尬的时候,她却不觉得尴尬,依然一如既往的玩着刷屏打卡游戏。偶尔也会有家长附和她两句,每到这个时候她的表现欲就更强了,一个劲的夸孩子夸自己,比如:“我儿子每晚做作业到九点半。”“我对孩子还是比较有耐心的,谁叫他是我亲生的呢。”

曦曦妈一直认为,学习是一个自觉和自律的行为,孩子学得究竟如何,其实并不是靠家长刷屏,也不是靠家长吹嘘。就像日久见人心一样,孩子的学习成果并不会陪家长演戏。比起那些爱刷屏的行为,曦曦妈觉得默默地陪伴孩子成长、默默地监督孩子学习,才是更为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对孩子的付出,不是为了取悦老师,更不是为了在其他家长面前进行炫耀,很多时候炫耀得越多了,往往就会出现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情况。

(4)频繁打卡录制视频或拍照,是破坏孩子专注力的罪魁祸首。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计算,到大学本科毕业得有16年的时光。这是一个极其需要毅力、恒心、方法、技巧和专注力的事情。

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其实考多少分真的并没有那么重要,相反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习惯才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孩子刚刚从幼儿园进入一年级,端端正正的坐满四十分钟,对很多孩子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事情,更别说专注的聆听四十分钟的知识点讲解了。

大部分孩子学习成绩差,其实不是智商多么差,都是学习习惯有错误导致的,而这其中专注力的缺乏往往是最为常见的。在很多家庭,家长的唠叨成为了破坏孩子专注力的罪魁祸首;还有的家长,总是喜欢在孩子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去刻意关心和打扰孩子,导致孩子专注力急剧下降。

不知道各位家长有没有发现,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记录珍贵的瞬间,但往往很多孩子都特别反感家长的拍照和视频录制。因为孩子总是被打扰,总是被要求各种摆拍,这对孩子来说也就成为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若想孩子长久的热爱学习,培养和呵护孩子的专注力,是每个家长必须要重视的关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