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金融业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清零

2020-09-07 14:40:33 作者: 重磅!央行副

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6日表示,中国金融业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正式清零。目前更多外资和外资机构正有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据中新社报道,陈雨露在2020年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中致辞说,中国金融业不断追求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一方面,中国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限制,降低了资产规模、经营年限等股东资质方面的限制,同时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积极推动会计、税收和交易制度与国际接轨。

陈雨露说,在今年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中,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已正式清零。目前更多外资和外资机构正有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他说,另一方面中国也在推动人民币成为更好的国际储备货币。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全球70多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同时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越来越强。

陈雨露介绍,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已增长至7.74万亿元人民币(1.54万亿新元),同比增长37%。

陈雨露指,在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中,新型科学技术的应用亦是一个难以忽视的关键因素。目前央行正积极构建监管科技应用框架,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将努力为金融科技发展营造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