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普惠金融,台州中行全面助力“六稳”“六保”

2020-09-27 09:32:02 作者: 精准施策普惠

   当前,将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担当已成为金融业的共识。

  浙江台州以有活力、有韧性的小微企业闻名,民营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遭到巨大冲击,好在政府和金融业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的目标。

  中国银行台州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通过提高效率、利率优惠、创新产品等方式,服务好一大批受困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普惠金融“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取得实效。

  “五三一”服务承诺,确保审批效率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将“六稳”“六保”落实到位,成为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

  “六稳”是大局,“六保”是前提,经济复苏优先要保就业,而根源则在保市场主体。资金问题对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为给小微企业提供及时的授信服务,台州中行对工作效率提出了严格要求。

  为确保疫情后恢复正常上班期间普惠金融业务的审查审批进度,台州中行实施信贷工厂授信审批“五三一”服务承诺:5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责审查,3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材料补充原则上不超过1次。

  在此期间,台州中行实行双休日轮值制,审查、审批人双休日轮流值班,确保新客户优先处理,为业务一线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台州中行对普惠口径新客户按照“日清周结”的标准提供服务,即当天受理项目,原则上当天反馈,不得延迟过周。

  此外,开展现场审批,提高授信效率。台州中行在授信发起前,有尽责、审批人员提前介入方案制定,达到项目一次性通过发起、尽责、审批,不走回头路的目标。为此,开门红期间审查、审批人员在双休日轮流值班,确保新客户能够优先处理。

  减费让利,普惠小微企业

  近年来,我国对金融业规范发展高度重视,要求银行合理让利,与企业共荣共生。中国银行台州分行积极贯彻国家要求,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服务收费的减免政策,坚决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杜绝一切不合理收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费让利力度。

  面对普惠型客户,台州中行实施差异化定价和优惠利率审批转授权策略,一方面跟随市场价格变化灵活定价,另一方面根据客户生产经营、资信状况、信用评级、风险程度等多种要素,进行贷款利率逐户差异化审批,合理确定利率定价。

  今年因疫情影响,台州一家进出口企业的国外订单因价格及海外仓优势有大幅增长,临时性资金需求量相应增大,需要银行的资金支持。台州中行得到消息后,针对其外贸企业阶段性用款的特质,为其配备了网易融产品,允许企业在网银随借随贷,并给予企业最优惠的利率(年化利率约3.9%)。

  最终,根据定制的授信方案,台州中行通过外贸通宝+网融易产品结合,解决了该企业无抵押的贷款难题,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该项目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授信审批和贷款投放,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及时雨。

  据了解,今年年初,台州中行设立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末下降50BP的目标。截止7月末,已承担小微企业抵押物保险费161万元,普惠金融贷款累计发放87.14亿元,普惠金融贷款累放利率较上年末下降了46BP,折合已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约4110万元,已基本完成年度目标。

  产品创新,助力复工复产

  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台州中行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产品,如税务通宝、中银接力通宝、提质增效贷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税务通宝是指针对纳税申报良好的中小企业,以客户纳税申报销售收入为核心,结合销售回款规模,为其提供一定比例的信用授信,或在提供抵押物的基础上,给予一定比例信用放大的授信业务。在这样的机制下,银行能够为企业提供高达300万元的纯信用额度,若搭配额外担保措施授信额度能达到3000万元。

  中银接力通宝则主要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对于正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佳的企业,若在中国银行贷款到期后临时存在资金困难,能申请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继续使用贷款资金。用借新还旧的方式,企业能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资金周转压力。近期某控股公司就用中银接力宝解决了资金困难,公司老总表示多亏了中行才减轻了规划上市期间的财务负担,无还本续贷产品在关键时刻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另外,台州中行推出的提质增效贷产品也是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政府“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和纳税信用等级,台州中行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较高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信用授信,结合其他抵质押品,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授信。

  这一举措旨在引导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临海某制造企业是台州中行首批提质增效贷客户,在申报当天便获批了300万元信用贷款。

  台州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该行将继续创新举措,提升金融支持“六稳”“六保”质效,强化责任与担当,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