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安全性怎么样?

2020-09-29 11:16:09 作者: 什么是数字货

  什么是数字化货币?

  数字货币就是指中央发行的数字货币,属于央行负债,具有国家信用,与法定货币等值。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数字货币有过一个清晰定义:"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与"比特币"这些所谓的数字货币不同,我国央行将要推出的数字货币是用国家信用背书的,可以说是人民币纸币的电子版本。它是法定货币,并且币值会更加稳定。而比特币这类虚拟货币,无法保证币值稳定,价值随着市场波动。

  央行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有何不同?

  首先,它们的效力不同。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具体来说,机构或个人不接受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拒绝用户使用现金或数字货币付款就是违法的。

  其次,它们的信用保证不同。法定货币的背后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背后则是互联网企业信用。这二者属于不同的层次,国家信用大于商业银行信用大于互联网企业信用。

  由此可以知道,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是不具有法律效益的,我们可选择拒绝手机支付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国家发行的数字化人民币和纸质人民币是具有法律效益的。个人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在法律上来说这是不可以的。

  其安全性怎么样,这个可以放心,这种人民币是国家发行的也就是真正的手机里面的"人民币"。

  国家对这种通过非法手段影响数字人民币使用的问题,是跟人民币造假的行为是一个性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