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具体有什么规定?

2020-09-29 15:01:53 作者: 上海禁用不可

  据媒体消息,上海新版“限塑令”10月起实施。规定: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实施方案》对塑料制品的日常使用环节作出了明确的禁限要求。

  关于一次性塑料餐具,主要要求是:到2020年底,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以上。其中,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是指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刀、叉、勺,不包括预包装食品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此外,到2021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下降40%。到2023年底,全市各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真正地把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在资源化利用方面,推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结合上海实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和企业,提高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聚乙烯(PE)等品类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实施方案》在具体执行中,不可避免会对居民生活的便利性造成影响。会上提出,希望广大市民大力配合,例如采购商品时养成自备购物袋的良好习惯,餐馆用餐时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和餐具,外卖点餐时主动勾选“无需餐具”选项,邮寄快递时,尽量使用“瘦身胶带”,避免过度包装,扔垃圾时,做好塑料制品分类等。

  以上就是【上海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