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女子买猫当天被抓五十道伤口,宠物店:管不了

2020-10-06 17:53:38 作者: 青岛一女子买

10月6日,青岛的小王花1100元在宠物店买了一只2个月大的小猫,买回来的当晚,猫就把她全身上下抓了四五十道伤口。宠物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猫都是正规品种,是小王抱猫时处理不当,他们不负责。店家出具的收据上已经写明了猫是不退不换的,小王也签字同意了。最终经过协商,宠物店负责人将500元款项退还小王,并收回了猫。

 

延伸阅读:

狂犬病病毒是只有狗才能传播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属导致的一种急性脑炎,其按临床表现分为“躁狂型”和“麻痹型”,前者的典型临床表现是极度恐惧、恐水、怕风、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后者以肢体软瘫最为多见。狂犬病患者一旦发病后,几乎100%死亡。狂犬病是人畜共患传染病,全球范围内,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是由犬导致的。尽管狂犬病具有致死性,但却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狂犬病?

从全球范围内,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是由犬导致的。我国人类狂犬病主要由犬导致,其次是猫。在流行地区,大规模的犬只免疫达到70%的免疫覆盖率,可阻断狂犬病在动物中的传播,从而拯救人类生命。因此我们呼吁文明养犬,及时给家养的狗和猫接种疫苗,不要轻易遗弃;出门遛猫狗要拴绳,减少对他人的伤害。我们也要学会与猫狗友好相处,了解猫狗的肢体语言。如果被猫狗咬伤,要及时到犬伤门诊,进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

狂犬病病毒是只有狗才能传播吗?

被乌龟咬需要打疫苗吗?

狂犬病在自然界的储存宿主动物包括食肉目动物和翼手目动物,这类动物都能传播狂犬病病毒。在全球范围内,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是由犬传播的。

根据我国目前的狂犬病流行情况,致伤动物传播狂犬病的风险可分三个等级:

01

高风险

犬、猫

流浪的或野生的哺乳动物

蝙蝠

我国属于狂犬病高风险地区,因此,我们建议被高风险动物致伤后,一律应及时进行开展暴露后处置。

02

低风险

牛、羊、马、猪等家畜

兔、鼠等啮齿动物

被低风险动物致伤后是否进行暴露后处置,应根据当地流行情况。一般不建议开展暴露后处置。若当地发现有低风险动物不明原因死亡,或发现低风险动物有狂犬病的情况,建议按照高风险动物处置。

03

无风险

非哺乳动物如龟、鱼、鸟类、昆虫等

非哺乳动物不患狂犬病,被其致伤后属于无风险暴露,无需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

所以被乌龟咬伤不用打狂犬疫苗哦!

从另一方面讲

被乌龟咬伤

如果伤口深,出血的话

应该打的是破伤风疫苗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短者,预后越差。

如果被乌龟咬了之后伤口多日不见好,那可就要当心了,伤口深的话最好还是去打下破伤风疫苗吧。

 

(原标题:女子买猫当天被抓五十道伤口,上宠物店讨说法后退款退猫)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新建疾控

流程编辑:TF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