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京举行

2020-10-09 17:00:20 作者: 2020年中

  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 “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保驾护航。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出席论坛。

  贺竹君在致辞中提到,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今年疫情的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下,呈现出其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今年前8个月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了22万亿元,成为为实体经济和民营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资金的一个重要的来源。近几年来保险资金积极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响应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系列要求,切实采取措施、寻找有效的商业的契合点,通过多种途径服务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通过银行的存款转化为银行的贷款、购买股票等金融工具以及股权基金的方式等方式对对民营中小企业开展融资。

  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入的挖掘自身的专业优势,切实助力解决中小融资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贺竹君表示这将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建议专业机构进行研究发力。

  一是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的空间。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议取消了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的限制,保险资金投资权益产品的投资比例最高已上浮到45%,此举也有利于拓展保险资金的配置空间。在此背景下保险机构应该进一步的关注先进制造业,5G技术,人工智能等各种领域优质民营和中小企业,推动发展战略股权的直投,优化企业的融资机构,为新经济的引领注入金融的活水。

  二是要持续在培育市场,培养团队等领域上下工夫,根据保险资金的特性,合理的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探索适合保险资金运用逻辑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