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昆学生版《长生殿》海选吸引全国“昆虫”:选不上唐明皇,做个场记也甘愿

2020-07-24 20:05:13 作者: 上昆学生版《

为给学生版《长生殿》选角,上海昆剧团多功能厅今天化作考场,蔡正仁、黎安、罗晨雪等两代“唐明皇”“杨贵妃”坐镇评委席,37名候选人从沪苏浙皖乃至全国各地赶来,使出浑身解数求得评委青睐。23岁的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周昊主动向考官们推销自己:“我最想演的是老生,能有幸出演大官生唐明皇当然更好,实在不行,做个场记也行”,逗得场内一片笑声。

图说:周昊 官方图

学生“昆虫”卧虎藏龙

37名候选人里,有些来自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也有些是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的“时差党”,还有中央音乐学院等艺术类院校的学生。会昆曲并不是必备的门槛,只要有潜力,就有可能入选8月开班的青春训练营,进行为期四周的集训。评分表上,唱、念、表演所占比重相当,有人穿了全套行头前来,也有人素面朝天,靠一副好嗓子当做敲门砖。

譬如周昊,一段唱完,立马有评委问,是跟谁学的戏。周昊娓娓道来,得益于深圳2004年开始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他已经学了15年京剧,还曾经得过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业余组金奖。像周昊这般有深厚京剧功底的候选人还有不少,华东理工大学的翟一鑫自带马鞭上场,唱念做表样样到位,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唐明皇、杨贵妃竞争激烈,也有人志不在此。播音主持专业的顾浩清,一口播音腔,想演的却是媒婆这样的小花脸角色。因为接触昆曲的时间不长,00后的他拎着谱架上台,拉着二胡给自己伴奏,秀的是一段周浦宣卷和奉贤山歌,十足反差萌。还有上戏舞美系的杜思岚,从来没学过戏曲,为了能进训练营近距离钻研中国传统服饰,她临时抱佛脚学了一首《梨花颂》,“点翠头面让我着迷,参加海选是我深入了解戏曲的起点。”

图说:顾浩清正在演出周浦宣卷 官方图

科班训练梦寐以求

光是看到台下的国宝级老艺术家蔡正仁,就已经足够让学生们兴奋,甚至有人当场求合影。很多候选者没有系统学习过戏曲,都是靠电视录像自学的。南京师范大学的林籽辰学的是戏剧戏曲专业,从第一次看到昆曲《桃花扇》就被昆曲之美吸引了,随后就跟着昆大班老艺术家们的录像学习。同样是自学出道的史彪飞坦言,自己的发声方法被评委老师指出有问题,很想借这次训练营学习身段和发声技巧。

图说:学生们在上场之前排练 官方图

这次候选人中,唯一一名中学生是来自昆山兵希中学的章奕琦。瘦瘦小小的她成了众人歆羡的对象,因为她已经考入苏州艺校昆曲班,即将接受科班训练。很多较晚接触戏曲的同学,只能以其他形式延续着自己的昆曲之路,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的谢田欣便是因为昆曲爱上苏州,因而留在了昆曲《浮生六记》的团队工作。

上海纽约大学的陈诺,3岁就跟着外婆进剧场看戏,跟着电视节目《跟我学》,她学会了自己的第一句唱词——《红灯记》里的“奶奶你听我说”。虽然在学校里她和同学们讲的都是英文,内心深处却是满满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这可能是我学生时代最后一次接受专业戏曲训练的机会,我想好好抓住。”(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