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威胁关停全美孔子学院,外交部回应

2020-10-16 22:45:46 作者: 蓬佩奥威胁关

10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一档广播节目中威胁说要关停全美的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他还声称所谓的“代表中国共产党参与孔子学院运作的人士”也将无法通过签证来进入美国课堂,请问外交部有何评论?

赵立坚资料图

赵立坚表示,孔子学院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加强中国与各国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美国孔子学院都是大学自愿申请,中美大学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其运作管理公开透明、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恪守大学各项规范,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所在大学和美国人民的广泛欢迎。

蓬佩奥等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污蔑抹黑孔子学院,干扰其在美国的正常运作,蓄意破坏中美人文和教育交流合作,这严重违背两国民意,必将遭到美国有识之士的坚决抵制。美方个别政客应摒弃冷战零和博弈思维,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将有关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停止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停止损害中美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我还要加一句,如果美方这样做,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此前报道:

继续抹黑!蓬佩奥又威胁:希望把全美孔子学院全部关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继续不遗余力地打压中国孔子学院。当地时间15日,蓬佩奥再次宣称,希望关闭(美国)所有的孔子学院,并执意抹黑了孔院一番。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15公开的实录,蓬佩奥接受印第安纳州广播节目“早安新闻”作出了这番论调。

蓬佩奥盯上孔子学院已经很久了。据路透社此前报道,蓬佩奥9月时曾表示,希望美国大学校园内的中国孔子学院能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关闭,声称其在美国大学招募“间谍与合作者”。

而早前的8月,蓬佩奥就宣布宣布,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对此,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回应称,不同意美国国务院的这一指定,CIUS对美国大学如何运营和管理自己的孔子学院语言项目“没有任何影响”,并表示希望能够澄清这一根本误解。孔子学院美国中心还表示,“我们期待着和国务卿先生坐下来,帮助他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可能有助于停止许多关于CIUS和孔子学院的谣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则回应强调,美方有关做法是对中美合作项目正常运作的妖魔化、污名化,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赵立坚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私利,对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中美合作项目正常运作粗暴干扰、横加阻挠,完全不可接受。“我们也注意到,蓬佩奥在其声明中大量引用毫无事实依据的所谓报告和报道,其无中生有、罗织罪名打压孔子学院的用心可见一斑。”

对于美国接连无端抹黑孔子学院,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原标题:蓬佩奥威胁关停全美孔子学院,外交部:严重违背两国民意)

来源:综合澎湃新闻 环球网

流程编辑:u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