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了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及银行影响如何?

2020-10-21 10:33:23 作者: 数字人民币试

  数字人民币试点如何?

  数字人民币作为央行金融科技含量很高的一款产品,将成为实质性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管控金融风险的重量级武器。

  2020年10月,1913847名在深圳的个人通过“i深圳”系统成功完成“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预约登记,有5万人分享了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E-CNY)红包,中签率2.6%。

  申请数字人民币红包很简单。只要地理位置在深圳,申请人就可以通过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登记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验证码,选择收款银行,然后就有机会抽中数字人民币红包。

  获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很简单。通过“i深圳”APP抽中红包的人,根据收到短信的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通过手机号进行注册账号和设置登录密码,就可以领取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并可以看到转账来源为深圳罗湖区工业与信息化局。数字人民币红包如果要用于支付,需要申请人设置支付密码和钱包名称。数字人民币APP,当前仅有收款、付款功能。

  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也很简单。在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沃尔玛超市中,消费者可以在自助收银台终端设备上操作,在四种支付方式——微信刷脸支付、微信支付、电子礼品卡支付和数字人民币中,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然后打开数字人民币APP进行扫码付款。

  在政府协助之下,数字人民币场景开拓也十分顺利。深圳罗湖区有3389家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消费,商户类型涵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生活服务等。万象城、沃尔玛和kkmall等当地老百姓经常去的场所都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

  数字政务掌握着当地本土经济的实名高粘性用户、高频交易场景。本次试点的推广渠道“i深圳”APP就是一个强大的数字政务平台,支持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警务安全、生活缴费、电子证明、游玩预约、文体资讯等,可以在线办理212项数字政务业务,日活用户达60万人左右,粘性非常高。

  数字人民币通过各地数字政务推广,可以让数字人民币更加紧密的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消费中去。一起走,才走的远。数字人民币选择数字政务做为推广渠道是非常高明的,让场景开拓变得简单,获客也变得简单,离实体经济也更近。

  除了央行和商业银行,未来地方政府会不会成为数字人民币运营的重要实体呢?数字政务的入局,将深刻的改变货币运行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