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遗合作交流一体化进程 ——第五届梅庵琴荟系列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

2020-10-23 16:26:07 作者: 推动非遗合作

  10月16日至18日,“梦溪梅庵  相约西湖”第五届梅庵琴荟系列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这场古琴盛宴由江苏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由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镇江梦溪琴社、杭州西湖琴社承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中国美术学院古琴社、杭州市上城区音乐家协会、国琴网联合协办。活动中,“梅庵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善教、“虞山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晞、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派”省级非遗传承人徐君跃等多位艺术家们齐聚杭州,共享传统音乐“知遇”之美。

  作为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点培育的文化品牌活动,第五届梅庵琴荟系列活动秉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加强非遗文化项目合作交流、“传递传统音乐之美,展现城市艺术之光”的理念,为广大杭州市民及古琴爱好者们打造了“梦溪梅庵  相约西湖——梅庵派古琴音乐会”“梦溪琴谭古琴文化讲座”“古琴与中医养生讲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街景表演”“古琴雅集暨传世、新斫古琴展”等多个活动。

  相约西湖  共话梅庵

  梅庵琴派是传统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起源孕育于清末,开创人王宾鲁、徐立孙等,采诸城琴艺,融民乐西乐,衡古今而成派。20世纪50年代刘景韶先生应贺绿汀院长之邀担任上海音学院首任古琴教师二十年培养了一批古琴人才,其中有六人成为古琴艺术国家级传承人。历经百年传承发展,琴派承继有序,活动频繁,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古琴流派的艺术传播的路径上贡献非凡。

  在10月16日下午3点的开幕式上,首先由刘善教老师向来宾介绍梅庵的由来及浙派、虞山派、金陵派、诸城派等形成并互相影响的历史。开幕式上,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馆长张利平、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分别致辞,杭州市上城区宣传部副部长肖斌宣布活动正式开幕。浙派古琴家、西湖琴社创始人徐元白先生的弟子、德高望重的古琴教育家、演奏家,92岁的高醒华先生亦亲临开幕式现场。

  作为中国最晚形成的古琴流派,梅庵派曾受到浙派诸城派的影响。“新浙派”与“梅庵派”均诞生在民国,两派交流渊源颇深。长期以来,两派的几代琴家交流频繁,“新浙派”徐元白、徐匡华、徐君跃等分别与梅庵派王燕卿、徐立孙、刘景韶、刘善教等长期保持着深厚友谊,延续了世代友好,为推动古琴文化交流、传承和推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梦溪琴谭”中,刘善教、朱晞、徐君跃三位领军人物与主持人李自然同台论道,围绕“文心琴韵”话题,抚苏东坡曾用“寒声”琴,回忆琴坛旧事,讲授历史典故,细说古琴美学,全方位地带领观众感受琴音中饱含的精神之美。

  琴家们还向观众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琴派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传承谱系、美学意境等内容,并各自演绎了《平沙落雁》《忆故人》《仰湖山》经典古琴曲,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九州大地古琴音乐流派方面的风格迥异、百花齐放。

  流派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地域环境的影响,诞生于宋代浙江地区的浙派是中国第一个系统的古琴流派。作为是新浙派的领军人物的徐君跃老师追述浙派的发展历史,也结合新近创作的《仰湖山》向观众坦陈自己在打谱和现代古琴曲创作方面的心得感悟。虞山派是明清之际最重要、最活跃的琴派,也是一个注重文脉的琴派,代表人物有严天池、徐青山,他们具有的士人精神和文人情怀深深影响了后世琴人。

  朱晞老师不仅是虞山派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当代文人琴家的典型代表,擅古琴,精诗词、书画之道。在本次论坛中朱晞老师作词一首,为本次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词云:

  “多情何处,柳暗千重苑。俄见东坡七弦暖。便相携、梦里花港风荷,分明是,秋夜吴山委婉。

  水晶帘不下,记得梅庵,月影双松渡河汉。脉脉忆平沙,一曲关山,长门怨,龙吟低转。问此地谁抚玉楼春?道不尽苏杭,这般遗产。”

  金声玉振  琴乐养生

  琴乐养生与抚琴雅玩相辅相成,利于古琴健康发展。论谈之后,南京中医药大学陆素琴教授为大家带来《古琴与中医养生》讲座。陆素琴将医者的职业素养和琴者对传统文化的研究相结合,详细解说了音律与中医、古琴与养生等观念,以琴曲演奏说明不同调式对人体的影响,令观众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古琴,收获良多。她将古琴与中医养生进行比较研究,带给听众不少值得重视的研究成果和健康观,影响更多人关注古琴、学习古琴,并通过古琴提升健康。这种健康观和研究成果给古琴界带来新的启发。

  古琴自古便受到文人墨客的极力推崇,李白云:“浪抚一张琴”;白居易曰:“舟中只有琴”,苏轼言:“长记鸣琴子溅堂”。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们感受到这份文人之雅,16日傍晚梦溪琴社和西湖琴社的琴人们现身杭州市南宋御街徐门琴馆,即兴弹奏了数首古琴名曲。悠扬动听的古琴移植流行曲《短歌行》《清平乐》《穿越时空的思念》、电影插曲《芦苇荡》、应景的新打谱曲目、南宋词人姜夔作品《暗香》、传统曲目《流水》《捣衣》,或单人独奏,或琴箫合奏,或琴箫、人声具备。

  著名古琴、琵琶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程午嘉先生嫡孙程久霖先生琵琶独奏《雨打芭蕉》《送我一支玫瑰花》妙音频出,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聆听。当晚秋雨绵绵,夜晚的阴冷和潮湿却丝毫未能阻挡围观游客的热情,他们在雨中撑起一把把雨伞,驻足聆听,琴声和着南宋御街叮咚流水,别有意蕴。对于琴人来说,听众如知音,在跌宕起伏的旋律中,他们与听众也进行了一次心灵交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