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位兵团司令员中,哪一位司令员的军衔是一九五六年授予的

2020-08-25 13:23:12 作者: 十九位兵团司

可能了解放战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那个时候我军拥有19位兵团司令员,其中还包括三位起义兵团司令员。这19位兵团司令员,在解放战争胜利后,也就是1955年,都被授予了上将军衔,不过其中有三位兵团司令员是大将,他们分别为陈赓,许光达,萧劲光三位将领是大将军衔。剩下的16位兵团司令员都是上将军衔。

然而,就是在剩下的16位兵团司令员中,有一位兵团司令员,他的军衔并非是在1955年授予的,而是在1956年授予的。这位上将军衔来的晚一年的兵团司令员是王建安。

王建安,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人,1927年参加了黄麻暴动,之后就加入了我军,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在革命战争年代,王建安从一名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我军史上军政兼优的将领。这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脱变成一位出色的革命军人。在这脱变过程中,王建安先后经历了鄂豫皖根据地六次反围剿战争,鄂豫皖根据地创建,以及长征之路。等一系列战斗让王建安逐渐成为一位合格的指挥员,这也是一次成功的脱变。应验了毛爷爷说的那句话,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然而到了抗战时期,王建安参加了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担任鲁中军区司令员。在一次战斗中,日伪军集结两万人马,在汉奸的指路下,摸到了根据地。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王建安将军沉着冷静,指挥部队悄无声息,突破敌人三道防线,在这过程中没有放一枪一炮。就率领八路成功逃出敌人的包围圈。当时一名德国记者希伯立刻在《战士报》上发表了《无声的战斗》指得就是,王建安巧妙地突破敌人包围圈,这场突围战。从这也能体现出,王建安将军的指挥才能,以及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可以做到临危不乱。简直是一位合格的将才。

因此,解放战争爆发后,王建安将军担任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参与组织指挥了鲁南、莱芜、孟良崮、开封、睢杞、济南、淮海等战役。在华东野战军改编成第三野战军后,王建安担任第七兵团司令员。并且率部参加渡江战役,率先登上南岸,迅猛向纵深插入,与兄弟部队围歼国军队5个军10万余人于广德和长兴地区。随后继续向南推进,解放杭州,宁波、温州等浙江广大地区。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之后在抗美援朝爆发后,又担任过第九兵团副司令,司令员等职位。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的将领,为何他的上将军衔是在1956年授予的呢?有人说,当时王建安在养病,因此等他病好后,就授予了他上将军衔。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正确,要知道,在建国后,许多开国将领都处于养病状态,如徐海东,粟裕司令员都是处于养病的状态,但是他们的军衔都是在1955年授予的,所以说这个理由并不成立。他的军衔之所以在1956年授予,可能是在1955年对于王建安的军衔等级,还没有确定好,所以,才到了1956年给他补授上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