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称王以后,跟他打天下的吴广、葛婴到哪里去了呢?

2020-08-25 13:21:57 作者: 陈胜称王以后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了陈胜吴广的起义过程,书中有这样一句“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攻大泽乡,收而攻蕲。蕲下,乃令符离人葛婴将兵徇蕲以东。攻铚、酂、苦、柘、谯皆下之。”

我们于是很好奇,这两位为陈胜立下汗马功劳的吴广和葛婴到哪里去了呢?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说说吴广。

首先,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运送士兵遇到大雨冲毁道路,逾期,为避免全体处斩,陈胜、吴广就在泗水郡的大泽乡(今安徽宿县)“揭竿起义”。大军攻下陈(今河南淮阳)后,陈胜称王,建立张楚政权。封吴广为“假王”,“假”即是辅佐之意,就是今天的“二把手”,可以看出,陈胜待吴广还是不错的。

政权建立后,他们就开始四处扩张,往北,派武臣、张耳、陈余攻打赵地,派周市去攻打魏地。西边,派吴广去攻打荣阳(今河南荣阳)、周文攻打函谷关、派宋留去攻打武关。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陈胜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派出去的三位北线将领,在打下城池后,其中两位就不回来报告了,陈胜对此很生气。

先是武臣,占领邯郸后自立为赵王,以张耳、陈余两人为辅佐。之后武臣派韩广去攻打燕地,但韩广打下燕地后又自称燕王。

北线另一首领周市,先是打下了狄县,但狄县人田儋起义,建立齐国,自称齐王。在与田儋作战中,周市失败,退回魏地,在陈胜的许可下拥立魏咎为魏王,自己为丞相。

也就是说,北线放出去的三支部队,只收回一支,有两支没收回来。

西边吴广、周文所带的这两只队伍又怎么样了呢?

周文,是陈县的贤人,曾任职于项燕军中,也曾事奉春申君,自称熟习军事。他们得到陈胜的命令后,沿途招募兵马直至函谷关,当时总计有战车千乘,士兵十万,声势浩大、所向披靡。他们到达戏亭后,驻扎下来。之后攻下函谷关,直逼咸阳城。

图片来自网络

此时,秦二世赶紧采取措施,命令少府章邯,赦免骊山服役的刑徒、奴婢之子,全都遣发来攻击楚军,大败了他们。周文兵败,退出函谷关,屯驻曹阳。两个多月后,章邯带兵追击打败了周文,大败他们,周文自杀,军队丧失战斗力。

另一支由吴广带的部队,负责攻打荣阳,但是吴广等人久攻不下,看到周文被秦军打败,吴广的部下田臧等背着他商量:“周文的军队已经溃散,秦兵早晚要来,我们包围荣阳城久攻不下,秦军一到,必定吃大败仗。不如留下少量部队,足以包围荣阳,调动全部精兵迎击秦军。现在代理王吴广骄横,不懂兵家权谋,无法和他共事,不杀了他,大事恐怕败坏。”

因而他们一道假借陈胜命令诛杀吴广,并把把吴广的头献给陈胜。陈胜并没有责备田臧等人,反而派使者赐给田臧楚国令尹的大印,任命他为上将军。

于是田臧就派部将李归等驻守在荣阳城外,自己带领精兵西进,在敖仓迎击秦军。双方交战,田臧战死,军队溃散。章邯进军攻击李归等于荣阳城下,击溃了他们,李归战死。

由此可知,吴广随陈胜英勇起义,没有死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而是在如何攻打荣阳和对付秦军时,与部下发生了分歧,起了内讧,被部下干掉了。

最后说一下葛婴。

葛婴在陈胜还未称王前到达束城,立襄彊为楚王。因为那时消息传得没这么快,但是葛婴后来听到陈胜已立为王,就杀死襄彊,返回汇报。

一到陈县,他这种擅作主张的作法肯定激怒了陈胜,陈胜便诛杀了葛婴。

也就是说,葛婴在陈胜自立为王没多就被陈胜杀掉了。

总之,两个跟随陈王打天下的的,最后的结果都是死在了自己人手里,这个结果是悲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