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奶茶哥”

2020-07-29 10:29:00 作者: 退役军人“奶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

在旅顺口区忠诚街上,有一个名为“将和咖啡”的小店,小店的经理叫方金雷。方金雷2002年12月从山东聊城来旅顺服役,2018年12月退役。从入伍时的普通士兵到退役前的四级军士长,方金雷说自己是服役了十六年的老兵。

按照政策,方金雷可以被安置进事业单位,可方金雷选择了自主择业。他说,自己在军队大熔炉里历练了十六年,有信心在社会上继续为国家作贡献。

“将和咖啡”是去年5月营业的,因为店里咖啡和奶茶都是货真价实,一时间顾客盈门。方金雷觉得自己的道路选对了,一来店里的收益可以缓解比较繁重的家庭负担,二来为社会解决了六名失业人员的就业。

天有不测风云。小店刚顺风顺水地经营了不到十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了,小店一时间陷入了困境。现在谈及过去五六个月的艰难,方金雷依旧心有余悸:租金和店员的工资让他难以承担,甚至有一个月他是划了信用卡给店员开的工资。

当然,也有让方金雷高兴的事,那就是他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奶茶哥”。

奶茶哥的称谓是怎么来的呢?

今年2月,方金雷路过一些防疫站点时,看到志愿者在寒风中辛苦执勤,军人的使命告诉他必须为大家做点事情。于是,从2月下旬开始,由方金雷制作的2000多杯奶茶,源源不断地由他亲手送到卡点执勤的志愿者手里。热腾腾、甜滋滋的奶茶让志愿者们心里暖暖的,志愿者们亲切地称呼方金雷为“奶茶哥”。得胜街道大华社区书记宋晓林感慨地说,从方金雷身上,的的确确能看到退役军人的使命和风采。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将和咖啡”。店里没什么顾客,可方金雷正忙得热火朝天,他在制作100杯奶茶。奶茶制作完后,他还取来小纸片,在纸片上写上激励的话语,然后贴到奶茶杯上。方金雷拎着这些奶茶来到了大华社区和光辉社区的四个核酸检测点,分发给在现场忙碌的医护人员、社区人员、警察和志愿者们。

“谢谢你,奶茶哥。”“喝了你的奶茶,更有劲头了。”“奶茶哥,为你的爱心点赞。”听到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回应,方金雷有点不好意思。他说,自己不过是尽了点微薄之力。作为退役军人,只要是国家有需要,冲在最前面是唯一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