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三位起义将领,在加入我军后,都担任什么职位

2020-08-25 13:19:45 作者: 被授予上将军

1955年在57位开国上将中,有三位经历比较特殊的开国上将,他们分别是陈明仁,董其武,陶峙岳三位开国将军。为何说他们的经历比较特殊呢,这还要得从解放战争时期说起。在我军,在战场上接连取得胜利时,不少国军高级将领这时选择了起义,而这三位开国上将就是在那个时候加入我党的。作为国军起义将领,能够授予上将军衔十分难得。那么你们知道吗?这三位起义将领,在加入我军后,都担任什么职位?

陈明仁是湖南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是国军中一位能征善战的名将。尤其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战场上,他担任四平守卫官,曾经击退了东北野战军的进攻,让东野部队损失很大,因此,毛爷爷说,林打扮不如你(指的是陈明仁)。不过后来四平还是被东野解放,而陈明仁也被蒋介石调到湖南任长沙警备司令。然后在四野大军南下时,也就是1949年,陈明仁选择了起义,没有追随蒋介石一起逃走。

在加入我军后的陈明仁,担任过第21兵团司令员,并且受到了主席的亲自接见。之后,他率领21兵团入广西剿匪。在广西剿匪期间,第21兵团在陈明仁的指挥下,歼匪特3万余人。

在广西剿匪平定后,第21兵团番号被取消,所部改编为水利工程队司令部,领导荆江分洪工程建设。之后又改编成第55军军长,率部开赴广东湛江,担负边防守备任务,保卫我国边境。

第二位是董其武,他是傅作义的爱将,也是晋绥军一员猛将。在老首长傅作义在北平起义后,担任绥远军政官的董其武,也在傅作义的劝说下,走上了起义道路。在1949年9月19日,董其武率领10万绥远军政人员在包头市正式宣告和平起义,使120万绥远人民免遭战火涂炭。起义后的部队改编成第二十三兵团,并任兵团司令员。

然而,在抗美援朝爆发后,第23兵团在董其武将军指导下入朝参战,组织部队完成机场修建等军事工程任务。之后又担任69军军长职务,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等到了1980年正式入党,之后,在1981年11月至1988年3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位。

第三位是陶峙岳,他也是湖南人,在北伐时期,谭延闿部任营参谋长职务,虽然不是蒋介石的嫡系将领,但是陶峙岳依然在国军中一路高升,等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担任,新疆警备总司令职务,成为那个地方军事最高长官。

然而,在蒋介石逃往西南后,毛爷爷也让王震率领第一兵团入疆。因此,在这个时候,陶峙岳将军选择了起义,他的起义使得我军和平解放新疆,为祖国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

起义部队整编成第22兵团,陶峙岳任兵团司令员。同时兼任西北军政机关委员,还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也为新疆发展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他人生90岁的时候,正式加入我党。之后陶峙岳任第六届政协全国副主席等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