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反秦义军的天下共主是楚怀王,而不是周天子?

2020-08-25 12:24:19 作者: 为何反秦义军

要想搞明白秦末农民起义,为什么会有楚怀王为天下共主的观点,其实这是对秦末农民起义态势的一种误解!楚怀王并非是当时的天下公主,而是名义上代表楚国贵族反对秦王朝统治领袖,对于唤起楚国遗老遗少的反秦意志,有极大的号召作用,毕竟楚国是一个发展超过七百年的大国,域内民众还是非常认同的!

当然在秦末的态势中,与楚国有同样处境的还有很多国家,至少曾经的战国七雄的后代及统治区内的民众,对曾经的国家认同,还是远大于秦国!楚怀王的身份,就像战国时期合纵连横的关东六国总盟主,大家的目标是发动民众起义,共同推翻秦国统治而已!

在反秦战斗中,曾经将楚怀王作为名义领袖的项羽势力,逐步成为反秦的主力!所以,楚怀王就成了项羽势力,用以笼络部众的幌子,诸如,分封刘邦为王就是节楚怀王的命令和许诺的战利品,而当时的项羽认为该命令就是为项羽量身定做的称王理由!

不过在灭亡秦国后,楚怀王这个傀儡也就没有继续存在的理由了,所以,项羽毒杀楚怀王,然后以进入咸阳灭亡秦国的名义,自封西楚楚霸王,同时反秦战斗中各国贵族的后代也大多得到了祖先的封地,功臣也有了对应的领土分封!

周天子的威望在东周建立时,就已经逐步走向衰落,春秋五霸就是各诸侯国,以替周天子治理天下,二到了战国时期,周天子已经成了傀儡,早就没有了号召力!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个人拙见多有疏漏,欢迎指正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