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元就能当“岛主”,中国上万海岛待开发,为何少有人问津?

2020-08-24 23:34:55 作者: 1200元就

中国共有海岛近1.1万个,绝大多数无居民海岛离**较远,交通不便,由于面积小,资源种类也较为单一,因此人迹罕至,只有部分海岛有渔民季节性居住。尽管原*****曾公布过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地方也相继出台相关开发办法,但这些年来,国内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仍是“看上去更美”。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已有806个海岛消失,其中超过760个因人类破坏活动消失

图/Unsplash

文|《财经》记者 邹碧颖

编辑|王延春

在中国,买下岛屿,成为“一岛之主”,并非遥不可及。

7月底,辽宁省公布了辽宁(除大连)海域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最新征收标准,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级别从1级到6级不等。以农林牧业用岛为例,开发者每年最低缴纳1200元,便可拥有一座面积为1公顷的岛屿。

人人都向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国内无居民海岛开发也早有先例。中国首位无人岛岛主、72岁的艺术家朱仁民在近日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忆,他于1996年决定花9万元成为“岛主”时,浙江普陀的莲花岛还蛮荒得很,需要摇着小舢舨,在海上划行近800米才能登上莲花岛。彼时,海岛只是礁石一片,自然生长的海桐树等耐盐碱植物已被渔民砍光,用作柴烧。

而今年5月底,伴随舟山的滨海大道正式通车,人们可以沿舟山本岛的南部海岸线,一路驱车,直抵朱仁民重新设计建造的莲花岛雕塑公园,进行免费参观游览。

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17年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显示,中国共有海岛近1.1万个,海岛总面积占陆地面积的0.8%,尤以浙江、福建、广东居多。实施遥感监测的无居民海岛1万余个,总面积约4.8426万公顷,植被覆盖率约52%。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教授陈沈良向《财经》记者指出,中国绝大多数无居民海岛离**较远,交通不便,由于面积小,资源种类也较为单一,因此人迹罕至,只有部分海岛有渔民季节性居住。

原*****曾于2011年公布了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共涉及8省的176个海岛,单位和个人均可有偿申请当“岛主”。浙江、广东、海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府规章或开发管理办法。但这些年来,由于资源、资金、生态等因素限制,国内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仍是“看上去更美”。

出让金只是“入场券”,后续投入成本高昂

目前,辽宁共确认拥有海岛633个,其中无居民海岛589个,有居民海岛44个。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长期从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研究的正高级工程师毋瑾超向《财经》记者表示,无人岛是通俗称谓,而无居民海岛指海岛不作为户籍所在地,但实际上可能会有人居住。

陈沈良介绍,目前中国离岸近的岛,特别是海湾里的岛进行了开发利用,作为渔业、港口、旅游等用岛,而大多数离**较远的无居民海岛尚处于未开发状态。而按照辽宁****最新印发的《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无人岛的开发用途主要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国防等九大领域。

无居民海岛的利用从原生利用到轻度、中度、重度、极度、填海连岛与造成岛体消失等程度逐渐加大,出让价格也会不断攀高,使用费每公顷最高可至一年29.46万元。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按照规定,如若开发申请材料准备齐全,一次性通过,应是40天左右能出审批结果。但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未办理过无人岛开发项目的审批手续。

对于海上新兴的开发领地,更多人还是选择观望。浙江舟山是中国少有的群岛市,现共有海岛2085个,其中无居民海岛1944个,占全国无居民海岛总数的18%。舟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岛海域处工作人员彭远(化名)也向《财经》记者坦言,目前来咨询无居民海岛开发的人并不多。

开发无居民海岛如此具有吸引力,除了岛屿使用金,还有哪些门槛将人们挡在了外面?

彭远介绍,申请人须提交申请书、海岛及开发利用位置的坐标图、无人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保护和利用规划以及项目论证三大报告,报告的编制和前期海岛及海洋环境调查成本高,后续还涉及公示、异议复查、听证、专家评审和价格评估等程序。朱仁民向《财经》记者形象地描述当时申请情况称,“莲花岛的开发申请材料和设计图纸,足以填满半辆面包车。”

此外,开发利用领海基点所在的无人岛、国防用途无人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内无人岛,或者填海连岛或造成海岛自然属性消失等情形,须国务院审批。其他情形,由省级政府批准。申请者可能无法承受过长的时间成本。

“中间环节的反复提交、需要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增加生态修复措施、完善环保措施等,可能要经历长达半年或一年的等待。”彭远举例说,舟山某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利用无居民海岛作为桥墩,但由于属严重改变海岛地形地貌的行为,要等国务院审批,结果不确定性极大,建设单位更改了设计方案,对无居民海岛进行避让。

即使通过政府审批,对于开发者而言,建造成本也不可小觑。“当时买岛没有任何概念,除了红线图,什么都不知道,无电、无水、无通讯、**头航线、没有一切生活条件,什么都是挑战。”1996年,朱仁民与浙江东港开发区签订土地租用合同,花9万元买下莲花岛40年的使用权,但后续建设投入超过5000万元。

朱仁民介绍,建岛需要构思策划、规划设计、生态修复以及造路、夯泥、凿石、吊运、安装,还要做雷击、地震、海啸、台风、风洞、耐腐等试验。岛上建一栋房的资金足够陆地上建十座相同的房子。而宁波砚瓦岛“岛主”、浙江银晨集团董事长郑嘉丰此前曾表示,岛上的开发成本是陆地的3倍,岛上修路施工量非常大,受制于条件,最初砚瓦岛只能用两头毛驴拉建筑材料。

国家自然资源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查明有淡水供应的无居民海岛213个,约占无居民海岛总数的1.9%。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