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时,他让诸葛亮可取代刘禅,这是试探?还是刘备的阴谋?

2020-08-25 13:20:25 作者: 刘备托孤时,

公元223年4月,六十三岁的刘备已经卧病在床,他深知大限将至,于是将诸葛亮叫到床前,他先与诸葛亮进行了一番简短的叙旧,随后将他的儿子刘禅托付给了这位跟随了他十六年的臣子,同时还对诸葛亮说,若是刘禅不配做蜀汉的帝王,诸葛亮可另立他人。后世有部分人认为这是刘备在对诸葛亮进行试探,甚至连易中天老师都是这样解释永安托孤。当时刘备对诸葛亮说出这番话,真是刘备设下的阴谋吗?

后人之所以认为这是刘备设下的阴谋,是因为当时刘禅的年纪尚幼,没有能力在接手蜀汉后迅速掌控朝政,而诸葛亮等重臣本就手握大权,又是托孤大臣,极有可能真取代了刘禅。因此刘备很有可能在帐后备了刀斧手,只要诸葛亮在听到那番话时有一丝异动被刘备察觉了,刘备就会立即让刀斧手将诸葛亮当场诛杀。但实际上,这样的说法是极为可笑。

要知道在刘备临终前,蜀汉几乎到了风雨飘摇的地步。在樊城之战后,蜀汉占领的荆州三郡尽数被东吴抢走,关羽军团也近乎全军覆没,蜀汉元气大伤。后来刘备隐忍数年,率领蜀中大半中青年武将文臣,加上五万大军东征孙吴,却被陆逊以一把大火击溃。蜀汉不仅损失了四万老兵,且这些中青年将领也死的死,降的降,而刘备也是因为此事咽不下这口气,这才会在一年后郁郁而终。

不难看出,在刘备托孤时,蜀汉已经快要亡国了。此时北方曹魏对这个仅余一州之地的割据势力虎视眈眈,东吴也一直想着灭掉蜀汉后与魏国二分天下,一决雌雄,可以说,当时无论是曹魏南征或是东吴进犯,蜀汉朝堂上的百官都可以逼迫年幼的刘禅投降。毕竟早在公元208年时,荆州的刘琮就被迫做了这样的事情。但诸葛亮并没有这么做,他在如此重任之下,竟逐扭转乾坤,他不仅平定了南中,而且与东吴修复好了昔日破裂的关系,更是数次北伐,让曹魏一刻都不得喘息,也是因为诸葛亮的治理,才使得蜀汉在刘备去世后还存活了近四十年。

笔者认为,刘备在托孤时,或许就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但诸葛亮并没有辜负刘备的重托,完成了这几乎无法完成的使命。不难看出,刘备的托孤是真心诚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