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长文:1年涨粉30万,公众号快速成长的深度写作方法分享

2020-08-12 23:42:28 作者: 万字长文:1

万字长文:1年涨粉30万,公众号快速成长的深度写作方法分享

2018年以后,公众号越来越难做,一个从零开始的公众号,如果没有大号带或者私域引流,基本上很难做到10万以上用户。

但也不是没有例外。像卢克文工作室、半佛仙人等,也还是异军突起,成长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号。

我认为,所谓“公众号红利枯竭”,从总体上看是成立的,其体现在新人难出头,小号难做大。

但是,对于愿意花时间做出优质内容的人,机会永远存在。

今天我就结合何加盐公众号发展的经验、以及研究其他优质公众号的心得,讲讲如何通过深度内容创作,让公众号快速成长。

01、公众号快速成长的逻辑

有些朋友,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写公众号,却发现用户量怎么都涨不起来,越来越心灰意冷,要放弃却又不甘心。

用户量不涨的最大原因,是因为不懂公众号快速成长的逻辑。

在2013-2017年的公众号黄金时期,公众号可以靠运营、搞活动、投放广点通等来涨粉,或者通过持续不断地输出质量稳定的内容,慢慢涨粉。而现在随着读者越来越警惕、流量越来越贵、人们越来越不爱关注新的公众号,这些都行不通了。

2018年以来,公众号要快速做大,有且只有一个办法:写出爆款文章。

近两年,所有从零开始,快速做起来的公众号,全部都是因为一篇或者几篇爆款文章;所有做不起来的公众号,全都是因为没有爆款文章。

所以,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号快速成长,就必须、而且只需做一件事:创造爆款文章。

为了防止误解,这里必须提醒两点:

第一,不是所有爆款文章都能涨粉。例如愚人节发“教育部通知开学”假消息的,阅读量巨大,但是不会涨粉。

第二,不是所有爆款文章带来的粉丝,都是有效粉丝。例如,蹭明星热点带来的粉丝,很多都会很快取关,即使少数不取关的,也不会阅读和转发你的文章,实际上是僵尸粉。

能够快速增长有效粉丝的爆款文章,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高质量的原创;

2.与公众号总体定位相符。

所以,想要快速成长的公众号,唯一能够依靠的、也是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创造高质量的、与定位相一致的爆款文章。

你写一堆不痛不痒的文章,不光不会给你涨粉,甚至还会掉粉;只有高质量的、与定位相符的爆款文章,才能带来实质性的涨粉。

与其在1年的时间里,更新365篇不痛不痒的文章,不如用这一年的时间,好好谋划几篇高质量的好文章。

如果让我给成长期的公众号一个最大的建议,那就是:每一篇文章都要当做爆款去写。如果你觉得不是爆款,就不要写;如果你写出来后觉得这篇文章不会火爆,那就不要发。

防杠声明:我这里说的是如何快速成长。如果你的公众号已经处于成熟期,或者你不追求快速成长,那你可以忽略上面这一段。因为那又是另一套逻辑了。

02、每一个公众号

都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在决定要做一个公众号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自己的公众号确定一个清晰的定位。

如果你只是想自己瞎写,不求快速成长,你可以忽略这一点。如果想要快速成长,一定要注意定位。

读者持续关注你,需要一个稳定的预期:他知道在你这里一定能够读到哪一类型的文章。

定位,就是给读者一个预期并且持续满足这个预期,让他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能享受到确定感。

如果你今天写这个,明天写那个,公众号一定做不好。

问题之一在于:你写的东西太杂,就不可能做到专业,文章的质量会很低;

问题之二在于:读者不知道在你这儿能看到什么,他就没有关注的欲望,或者就算是因为某一篇文章而关注了你,下一次他看到你发了另一类型的文章,就会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就会取关。

所以,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想做一个公众号,先想好定位。如果已经做了公众号但是定位不明确,一定要能够把定位明确下来。

定位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切入。例如:

我准备提供什么价值?

我面对的是哪些读者?

我写的是什么内容?

我采取的是哪种风格?

1.从价值层面来定位,可以分为:信息型、知识型、观点型、情绪型、故事型等等。

信息型,就是能够提供及时的、全面的、权威的、内幕的、或者有趣的信息——这里,我没有写到“准确的”,因为准确是基本要求,如果你做不到准确,那就不要做消息型。

知识型,就是提供人们某方面知识,例如法律的、心理学的、育婴的、科学的、职场的等等。

观点型,就是能够提供有深刻洞见、或者能引起强烈共鸣、或者独具一格的观点。

情绪型,就是能以高超的共情能力和表达能力,触发读者强烈的情绪共鸣。

故事型,就是能讲出精彩的故事,一般是写政界、商界、娱乐界各种人物。

2.从面对的读者来定位,可根据地域、性别、年龄、职业、爱好等各种特征去综合区分。

例如,有的号专门针对喜欢谈论国际政治的中老年男性;有的号专门针对年轻的爱美女性;有的号专门针对喜欢炒股的人;有的号专门针对特斯拉车主等等。

一个成长期的号,应该对自己想要服务的读者群体有一个起码的认知。这样你写的东西就不会散乱。例如,你的目标读者是年轻的爱美女性,就不应该去写时政分析的文章,反过来也是一样。

有很多企业号,明明自己的主要用户群是某一类人士,但他们发的文章却包罗万象,很多和自己的主要用户都没有任何关系。这样的文章发了有什么用呢?

3.从写作内容来定位,可以分为时政、金融、情感、职场、亲子、财经、美妆、娱乐、历史等。

读者群体定位与写作内容定位有所区分,又有所关联,二者可以结合起来。

例如,作者A的读者群体主要是广州人,这是从读者来定位;他写的主要美食内容,这是从内容来定位。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