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当选总统利好和利空什么?拜登当选总统对美股的影响

2020-11-09 08:54:38 作者: 拜登当选总统

  根据福克斯、美联社、CNN等媒体的初步统计数据,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经获得当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

  尽管特朗普还未承认败选,并在美国多州发起申诉,为本次大选保留了一丝不确定性。但拜登当选已成为大概率事件的前提下,市场必将因此发生震动。拜登的政策立场及其当选后的市场影响,值得我们认真审视。

  拜登政策立场:加税、清洁革命和金融监管

  经济方面,拜登计划提高最高个人所得税率到39.6%,提高企业所得税率到28%。此外,他还提倡提高资本利得税和最低工资。针对新冠疫情打击下美国萧条的经济环境,他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气候与基建投资计划,希望以此刺激经济恢复。

  医疗方面,拜登支持奥巴马医改方案中的公私合营的平价医疗体系。

  教育方面,拜登希望联邦增加政府对低收入地区学校的资助,并提出要根据收入水平削减学生贷款还款。

  贸易方面,拜登支持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但也承诺修改现有贸易政策。尽管支持对中国坚持强硬立场,但拜登反对加征关税,支持美国回归TPP,支持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

  能源方面,拜登支持清洁能源革命,并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气候与基建投资计划。此外,她还计划取消对化石燃料补贴,暂停新的联邦化石燃料租赁,禁止能源公司在近海钻井。

  监管方面,拜登支持加强金融监管,并且支持对科技公司加强反垄断调查、加强社交媒体平台内容审查。不过,他对分拆大型科技企业持保留意见。

  国会选举结果:或令财政刺激方案陷入僵局

  截至发稿,民主党在众议院赢得214票,在参议院赢得了48票。尽管民主党大概率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席位,但在众议院的优势并未扩大,在参议院也表现不佳。市场此前预想的“蓝色浪潮”未能出现,两党在国会的势力陷入僵持。

  尽管人们普遍预期大选后会出台财政刺激方案,但在国会处于分裂的情况下下,3万亿美元的方案几乎不可能通过。这可能迫使美联储将利率保持在低位,从而支撑股价。

  华尔街投行Stifel的首席机构股票策略师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表示,低利率是支撑股市的关键因素。他预计,在国会分裂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到2021年春季有望涨至3800点,比目前水平高出大逾8%。这一预估基于他对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将涨至26倍,2021年每股收益达到148美元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