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县举行“望乡·登高雅集”活动

2020-11-09 17:28:03 作者: 浙江浦江县举

   11月7日,浓秋终,立冬始。由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指导,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主办的“望乡·登高雅集”活动在“神笔马良”故事发源地浙江省浦江县登高村举行。

登高村一角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联盟在两岸民间交流中穿针引线、搭台唱戏的功能,建立两岸文创产业相关企业、机构、基地的交流合作平台,整合汇聚各方资源,探索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推动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再上层楼。

  本次活动以乡愁做引,登高为由,邀请上海民族乐团、上海昆剧团、中国装束复原团队等艺术团体,在登高村具有八百年历史的古戏台参与演出及论坛分享,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届人士及本地群众带来一场衣冠与礼乐的美学盛宴。古老民居里的民族器乐演奏、自先秦至两宋的历代华服盛装大秀、《牡丹亭·游园惊梦》等现场表演美轮美奂,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昆曲《牡丹亭》片段《游园惊梦》

  沙龙分享现场,在探讨了建筑设计与生活美学的联结共生之后,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宣布:三大世界级建筑师、普里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努维尔和王澍,将在登高村联合倡议筹备设立“登高艺术计划”。该计划旨在围绕浙江省诗路文化建设、全域旅游创新等发展命题,携手世界各地青年艺术家,通过乡村古居改造、民俗文化传承、文创产业发展等途径探讨振兴乡村新形式,面向世界讲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中国故事。

  浦江建筑条件优厚,2019年,全县40家资质以内建筑业法人单位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5.1亿元,同比增长2.3%;建筑房屋施工面积424.0万平方米,房屋竣工面积148.7万平方米。

  据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主席赵暖介绍,“登高艺术计划”将以本民族传统文化为精神内核,邀请三位世界级建筑师进行古村落改造及高质量建筑艺术创新,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三地民众文化认同,引起民族情感共鸣,助力两岸文创企业交流发展。“引进世界级建筑大师来此共同合同,主要是因为登高村古村落建筑保护较为完整,民俗文化深厚,可以在此基础上追求更多的可能性,有更大作为。”赵暖说。

  登高是习俗,更是文化。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性传承是当代人要做的乡愁功课,浦江以当地传统文化习俗、传统美学理念为媒,引进三大世界一流的建筑师来登高村合作发展,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个性化案例,生动诠释了“用建筑搭台,让文化唱戏,给发展助力”的良性政商互动,这将为浦江县后续发展增添更多裨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