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断头饭中,为何要加一块生肉?犯人看到反而还要感激

2020-09-02 14:24:16 作者: 古代断头饭中

咱们中国人凡事都讲究个仁义,所谓内圣外王,止于至善。因此即使对死囚也会有点优待,就是在行刑前一般都会给他们安排一顿丰盛的美食,不至于让他们饿着肚子上路,到了下面还给阎王爷添麻烦。这顿饭被称为“断头饭”,也叫“送行饭”、“辞阳饭”。据说由来已久,最早是楚庄王弄出来的,作为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在平定了一次叛乱后,为了显示自己宽容大度,于是下令给即将押赴刑场处决的人犯饱餐一顿,让他们吃饱了再上路。

于是这一行为便作为惯例被保留了下来。虽然中国历史上曾发明过很多死亡艺术的刑罚,比如什么凌迟、炮烙、腰斩、五马分尸等等,一听就让人毛骨悚然。但毕竟不论犯多大罪,人家都以死抵偿了。因此最后一顿饭,给他吃点好的,能吃多少是多少。也算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据说“断头饭”在宋朝的规格最高,宋朝以文治国,皇帝和文臣共治天下,不仅不杀士大夫,对犯死罪的人也有所关照。不仅饭随便吃,还有荤有酒,预算达到3000文,相当于现在800块人民币。这一顿饭的价格,对于普通人家是不可有的。以后历代虽有所减少,但大致差不多,有酒有肉,吃好了上路。

但奇怪的是,在好酒好菜之外,衙役一般都会在碗底放上一块腥臭的生肉给犯人吃,这是纯心不让犯人吃好,还是因为腐败问题把伙食钱给扣了呢?虽然封建社会腐败问题是很严重,毕竟“三年清知府”也有“十万雪花银”。也曾确实发生过克扣犯人伙食钱以中饱私囊的事情。但在碗底放腥臭生肉则决不是因为腐败问题或者要恶心罪犯。

而是传说在奈何桥边不只有孟婆的孟婆汤喝,还有一条凶恶的大狗。阴间和阳间一样,有点权利就是要用的,这条狗守在奈何桥边,专吃生肉和腐肉,遇到没带这两样东西的亡魂就会把他们咬的遍体鳞伤,甚至有时候还会吞噬他们的灵魂,让他们永不超生。中国人讲究个来世,这辈子受了苦,还念着来世能投个好胎,幸福安康一辈子。

要是在过奈何桥就被一条狗给弄的不得超生就太过凄惨了。就是只是被咬也疼的难受。因此衙役在碗底放上一块生肉,让犯人们吃了好带去贿赂那条狗,顺利通过奈何桥,争取个好的来世。而犯人们也欣然接受,看到生肉都会津津有味的把他吃光。毕竟封建社会搞点封建迷信也正常。

但“断头饭”毕竟是人生中的最后一餐,在暗无天日的地牢里,相必进餐环境也不怎么样,肯定不会像《最后的晚餐》里画的那样,窗明几净,众人环伺。加上吃完就要受刑,心里压力巨大,很多犯人都会吃不下这丰盛的美食。毕竟很少有人像海瑞先生那样,《明史》记载,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明世宗驾崩。

此时的海瑞尚在狱中并不知情,他此前因为上书骂嘉靖而被关了起来。此时嘉靖一死,新皇继位,清名满天下的海瑞肯定会复起,因此衙役们经过商议,决定拍一下海瑞的马屁,一起凑钱置办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给他吃。海瑞以为这是“断头饭”,想都没想就开吃,吃完还喝酒。喝完后,就等着被拉出去砍头。

但衙役们却一直不动,直到被海瑞看的发怵后才说,皇帝死了,你很快就要出狱了,恭喜你。没想到海瑞听说后,突然痛哭,悲痛到边哭边吐,把吃了的全都又吐了出来。像海瑞这种置生死于度外的猛人毕竟是少数,很多犯人知道是“断头饭”后,早已吓得六神无主,瘫软在地了,筷子都捡不起来,别说吃饭了!

衙役在碗底加块腥臭的生肉,编个迷信的故事,也许是为了让死囚们能更好的吃下饭,不至于做个饿死鬼。“断头饭”作为一种原始人道主义的体现,在现代也保留了下来,有时候不止是政府安排,家属也可以送饭。让死囚在行刑前能得以体会一下人间最后的温存和善意。在国外也有“断头饭”的惯例,有些在合理范围内还可以自己点菜,颇为丰盛。

比如1999年7月8日被执行死刑的美国著名连环杀人案凶手艾伦.戴维斯,他在死前吃了龙虾,炸虾,炸牡蛎,蒜香面包加上一瓶960毫升的无醇啤酒。这都是他自己要求的,狱警则满足了他的要求。还有2010年被执行枪决的杀人凶手罗尼.加德纳,他选择最后一餐的食物是龙虾,牛排,苹果派和香草冰激凌,甚至要求边吃边看《魔戒》三部曲。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魔戒》加起来有将近十个小时的时间,还是真的那么喜欢这部电影。凡此种种,说明世界各国在对待死囚问题上,都会抱着人道关怀的精神,在他们死前尽量满足其口腹之欲。毕竟无论犯多大的罪,别人都以命相抵了。死者为大,临死前吃点好吃的亦不过分。因此对于衙役在死囚的断头饭里加上一块腥臭的生肉,他所表达的含义,可能不仅仅是因为那个迷信传说。

更多的原因是,抱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不仅让死囚们能吃好吃饱这最后一餐,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吃下去这一餐,以奈何桥边的大狗意喻生命的真正终结,而以生肉意喻生命的重新开始。这辈子犯了罪已经受到惩罚,下辈子重新开始做个好人。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